2006年2月16日 星期四

人資管理典範》防範罷工危機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最佳實務企業很清楚,罷工尤其是拖上好幾個月的罷工事件,會引發無數的風險,必須特別注意防範,事先著手研擬因應措施。
運用危害鑑認找出潛在風險:危害鑑認能協助企業評估可能危及員工、實體財產安全的風險。頂尖企業會先決定如何因應即將發生的罷工,暫停營運、重新安排營運方式,或儘可能維持現狀,再針對各種狀況設計特定的因應辦法,以減低傷害。
指派小組擬定罷工應變計畫的安全措施:許多企業會成立小組規劃應變計畫,甚至外聘顧問加以指導。也會將工會勞工的不當行為記錄下來,讓罷工不致失控。
教育員工如何因應罷工事件:罷工期間持續工作的員工將會面臨兩種挑戰:完成罷工員工留下的工作,以及遭到罷工員工的辱罵、甚至暴力相向。企業應該事先訓練員工,讓他們瞭解可能發生的情況及如何因應。
瞭解供應商、客戶對罷工的反應:此舉不僅可以展現企業對供應商、客戶福祉的關切,也可以瞭解如何在罷工期間維繫彼此的關係。可以預作安排,防範他們跨越糾察線收受產品與服務。
準備罷工期間的替代運輸系統:尋找替代運輸系統,以減少穿越糾察線的運輸流量,降低罷工工人和貨車司機發生衝突的可能。
與各方維繫暢通的溝通管道:罷工期間,定期與員工、客戶、供應商、媒體溝通,可以杜絕謠言流竄,並保護企業的形象。企業可以指定單一發言人面對媒體,並讓相關主管負責與客戶、供應商溝通。
和當地社區建立良好關係:企業與當地社區關係的好壞,對罷工期間的氣氛影響很大。如果企業被視為是良好的公民,並對地方經濟的繁榮舉足輕重,居民便較無法容忍罷工,媒體也可能從較有利的角度報導企業的立場。
【最佳實務】
根據以往的經驗,洛杉磯市體認到,提供員工因應罷工的相關訓練,可以受益良多。該市都會運輸局在工會駕駛的合約到期前二個月,便做好替代駕駛員的訓練和認證工作,包括簽發證書給107名運輸主管,並提供87名幹事與主管必要的訓練,讓他們能在罷工期間確保巴士繼續運作。當罷工進入第二周,200條路線仍有 38條繼續順利營運,避免大眾運輸系統全面癱瘓的窘境。
專為企業記錄罷工情形的專業保全公司文斯國際表示,在罷工期間保安人員負有兩項責任:一是保護工作的員工和主管,讓他們能安心工作;二是蒐集工會勞工不當行為的證據,以便不時之需。某家煤礦公司便僱用文斯國際,利用照相及攝影記錄罷工活動,拍攝6萬多張照片及數千小時的錄影帶,做為呈堂證物。
(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2/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