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4日 星期二

管理教室》在夕陽中尋找曙光

■ 王家英
夕陽過後,就是黑夜,黎明不遠,曙光將現。
只是很多人,在夕陽時就喪失了信心與前進的動力,靜待黑夜來臨,或是希望一睡不醒。
置身夕陽中的行業,如何不被黑暗吞噬,尋找曙光?
近幾年,國內外超市業在其他業態的擠壓下,似乎找出了一線曙光與生機,頗有啟發性。
美國的Whole Foods Market以及Trader Joe超市,連鎖規模都不過百來家,店面坪數也不算大,在美國動輒800到1,500坪面積、規模至少上千家店的大型零售集團之中,卻讓人不敢輕忽,近幾年甚至成為零售業界津津樂道的後起之秀。
前者由小型區域性有機商店,發展成獲利及成長力道驚人的上市公司,後者雖然仍是小規模的連鎖超市,只有100多家店,卻以精緻取勝,也是唯一可以開在Costco量販店旁邊,生意依舊興隆的超市。
追求標準化水準
長期觀察這二家超市的香港惠康超市總裁鄭朝豐指出,這二家超市,都是以健康、環保路線取勝,Trader Joe的自有品牌商品高達六、七成;Whole Foods Market則以領先趨勢、高度一致的營運品質見長。
「不管你在那一州的那一家店,Whole Foods Market門市賣場的服務水準和品質,都相當一致。」身為超市同業,鄭朝豐指出,一致性是最難做到的。
為什麼別人做不到,Whole Foods Market卻做到了?鄭朝豐分析,核心價值明確,員工認同度高,人力素質整齊是關鍵。經營者堅持環保、有機,不以營利為優先的概念,不但獲得許多愛護地球的消費者的認同,也吸引許多有相同理念的人加入,員工以在此工作為傲,也願意全力付出,所以能夠維持一貫的品質和水準。
實際上,Whole Foods Market在備受擠壓的美國零售市場,創業前八年,每年創下奇蹟般的高成長率,至今成長力道不墜,已經引起哈佛商學院的注意,針對該公司進行個案研究。
找尋成功方程式
鄭朝豐認為,Whole Foods Market的例子證明,經營世界沒有景氣與否的問題,關鍵在於能否找出新的成功方程式,以及堅持核心價值?
至於如何找尋成功的方程式?曾經在台灣成功開出三家精緻超市Jason's的鄭朝豐,建議先確認自己的定位,再依以下三個步驟思考;一是看看自己的定位是否符合趨勢,二是所定位的市場區隔是否大到足以存活,三是這個定位和趨勢,是否真正是消費者要的?到底消費者要什麼?
評估時,則須務實,否則即使是趨勢的行業或經營模式,如果市場規模不夠大,投資回收勢必很慢,氣不夠長,就很難看到曙光。
鄭朝豐以人口老化、健康導向的消費需求為例,這固然是大勢所趨,但是,超市業每天迴轉最高的主力商品是食品生鮮及大宗民生消費品,這些「本業」仍是核心,應用心在這些品類,思考可成長空間,及消費者尚未被滿足的需求。
護唇膏和泡麵這二種商品,就是有趣的對比;前者六、七成都透過藥局、藥妝店賣出,超市賣得很少,但季節到了,還是要選擇性的賣。
至於泡麵,超市占整體市場銷售的三成,和量販店一樣是主力通路,這就是超市業要善用情報系統,加強深耕之處,商品群必須完整而豐富,價格又要好,絕不能放過每個銷售機會。
別忘了守住本業
可見,翹首尋覓曙光的同時,「別忘了站穩腳步,守住本業。」鄭朝豐有所感的說,產業的新兵,沒有包袱,可以開創新的成功模式,但做為產業龍頭,有如火車頭,天生註定要持續前進,充當開路先鋒,這種使命感,與賺錢活命一樣重要。
也只有如此,龍頭才能帶動產業,避開夕陽的命運,經歷黑暗而重見曙光。
【2006/02/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