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5日 星期三

趨勢解讀》協助員工減壓 提升工作能量

■ 陳珮馨
過去企業主絞盡腦汁省成本,現在卻出現新敵手!看不見的「壓力」,就像一枚不定時的隱形炸彈,如何協助員工戰勝壓力、營造正面情緒,逐漸成為企業的新挑戰。
「工作壓力引發太多問題了!」中華航空公司人力資源管理處處長吳治富感嘆,尤其空服人員、機師長期值勤,壓力不是平常人能體會的。因此,華航近兩年正式引入員工心理諮商制度。
不但聘僱專業的心理諮商人員,隨時聆聽員工的心底需求,同時主動和心理諮商醫師簽約,員工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任何困難,都可以免費登門求助。為了保障員工隱私,除了承辦人,一般主管並不過問,就像是一塊心靈休息站,員工可以安心地放下面具、釋放自我。
專門協助求職者找工作、幫企業尋覓良才的104人力銀行,總是忙著幫職場人解決心頭煩惱,最近卻開始回過頭,注意員工是否也在繁重的例行公事下,壓得喘不過氣來。
於是,去年底研擬新年度規劃時,104人力銀行不僅要求員工針對專業職能,好好經營自我能力,更規定員工必須填寫未來一年的「非專業」計畫,任何天馬行空的想法都可以,但必須「和工作無關」。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笑著說,大家過去壓抑的夢想,忽然都釋放出來了,有的員工想要學變魔術,而且還要在明年的尾牙表演,有的員工想要學佛朗明哥、有的人希望練瑜珈……。員工洋洋灑灑的新年「計畫」中,想練瑜珈的人最多,立刻由公司出面,主動聘請瑜珈老師來開課。
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重視「人」的問題,育強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周乙郎表示,過去企業強調專業技能,拚命想提升員工的IQ,但現在企業逐漸意識到EQ才是突破的關鍵。
「企業要儲備心靈資本,總體競爭力才會提升。」周乙郎說,尤其現在企業必須透過研發創新,才能永續經營,一旦缺乏好的人際互動環境,員工壓力太大、折舊率過高,企業很快就會遇上發展瓶頸。
去年,聯強國際的銷售團隊為了協助員工身心歸零,分成六梯次推動「腦波穩定運動」,透過坐禪的方式,不分高級主管或基層員工,每一個人都要端坐吐納,一旦放鬆沈寂下來,大家更能放下情緒,彼此理性對話,原來冰冷的辦公環境,很快就溫暖起來了。
宏碁去年也加入行列,40位負責全球營運、肩挑龐大經營壓力的工程師,透過身心靈的放鬆休息,重新恢復工作能量。甚至公務機關也意識到減壓的重要性,去年開始,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陸續安排一級、二級機關主管集訓,不但談領導管理,更透過靜坐吐納,齊來體驗「心靈SPA」。
不管如何,企業開始體悟身心放鬆的重要性,國際瑜珈治療師協會統計,約有200萬英國人及100萬日本人定期練瑜珈,美國一間大學開授冥想靜坐課程,竟然吸引1.5萬人前來參加。
在台灣,不少企業內部成立瑜珈社,靜坐、靈修或禱告也開始蔚為風潮,員工逐漸學會在繁重的工作外,找到一處卸下壓力的角落。
「但在心上下功夫,莫在枝節做文章。」周乙郎說,每一位員工都是企業的生產利器,企業主希望創造績效,首先要先俘虜員工的心,一旦順利「安心」,自然就能凝聚向心力,輕鬆帶領員工朝目標直奔。
【2006/0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