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4日 星期二

趨勢解讀》尊重個人價值 企業放慢腳步

■ 官如玉
天災人禍不斷、企業裁員頻傳、工作壓力與日俱增,促使愈來愈多的人探索更深一層的生命意義,覺醒必須放慢生活步調,一些企業經營者更決定由「快車道」轉到「慢車道」。
針對財星雜誌500大企業男性資深經理人的一項調查,發現84%的受訪者希望能另有職涯選擇,以擁有更多的私人生活,55%表示寧願犧牲收入,一半的受訪者懷疑自己因為追求事業成就,所做的犧牲是否值得。73%的人認為一定有辦法可以重新調整高階主管工作,不但可以提升生產力,也可以增加私人時間。87%認為公司若能推動這些變革,一定可以建立吸引人才的優勢。
為了幫助高階主管紓解壓力,公私兼顧,一些企業開始推動共治。在艦隊銀行,古寧翰和莫瑞已共同分擔全球市場外匯副總裁職務六年。他倆每人每周在交易桌上工作三天,他們沒有劃分客戶和工作,有什麼事就馬上處理。兩個人只有一套目標和績效評估辦法,每周開一次會、無時不刻的語音信箱留言,讓他倆工作配合得天衣無縫。之前,他倆每周工作50到60小時,如今減為20到25小時。
推動共治 工作家庭雙贏
新聞公司旗下的20世紀福斯公司則設有兩位總裁,共同負責整家公司的營運。以前,福斯一年只製作四到五部影集,如今要管六個新聞網、200個有線頻道,還要經營DVD、寬頻業務,新聞公司總裁錢寧說:「我們去哪兒找能管這些業務的人,基於業務的複雜性,如果能找到兩個技能互補的人或許比較好。」
共治讓兩位總裁得以工作、家庭生活兩全。其中一位總裁紐曼說:「因為有兩個人,我們可以介入更多的事,生產力也比一個人管理的公司好。」
有些公司則允許高層主管調整工作步調。Ernst& Young會計師事務所併購部門,經常為了趕件而挑燈夜戰,陷入一周工作80個小時的惡夢。帶領這個部門的合夥人史拉傑年收入高達七位數字,不過有兩個稚齡小孩的他,經常會思考這是否是自己真正想過的生活。
去年,史拉傑打破這家世界級企業的禁忌,宣稱自己無法再忍受這樣的生活,他的部門尋求同事的支援,調整正當注意調查程序運作的方式。這個部門花六個月的時間重新檢討每項工作,並重新分配工作,不但每個人的生活品質獲得改善,也提供顧客更好的服務品質。
除了靠企業伸援,一些高階經理人也尋求自我安定的精神力量。「2010大趨勢」一書觀察到精神力量崛起這股趨勢。作者派翠西亞.奧伯汀指出,企業醜聞頻傳,就是因為企業經營者欠缺自我管理的能力,達成自我管理的最確實途徑是精神訓練,平靜的冥想或是專注的靜坐,都能澄清思緒,讓直覺更為敏銳。她解釋,精神的探索涵蓋改造人類的活動、事情的優先順序、對休閒活動的追求、花費時間和金錢的模式。
精神訓練 有助澄清思緒
發明心臟節律器的美敦利公司已退休執行長比爾.喬治便是精神力量的追求者。他形容自己25年前還沒開始靜坐時,「在早上是一個狂亂的人」,忙著處理一堆無關緊要的事,到了晚上7點,就累垮了。開始打坐後,一回家就靜坐,如今大部分的創意構想都來自靜坐的時刻,「我在那個時候會非常清楚什麼是對公司真正關鍵的事情。」
麥肯錫顧問合夥人拜楊宣稱,許多高層經理人都有做不完的工作,「在21世紀的現實下,我不知道他們如何工作。身處互動成本微乎其微的世界,互動量變成無限大。」
她表示,企業營運的範圍和複雜度明顯增加,1970年代,全球50大企業平均年營收290億美元,目前擴增到1,000億美元。同期,每年上市的新產品數量增加16倍,而且企業現在要和不同產業、地區的競爭者較勁。效率低落,更提高企業營運的複雜性。
經濟學人資訊公司一項調查發現,高階經理人八成的時間用在對公司長期價值貢獻不到20%的事物上,造成決策延宕。
麥肯鍚詢問高階經理人「若時間增加為二倍,是否能把所有事情做完」,答案都是否定。
打破禁忌 採行權宜措施
Ernst& Young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合夥人巴克露絲說:「每個人都有個人的因應機制,不過還沒有組織性的解決方案。」
管理顧問卡仁巴克認為,高階工作人性化,並非不可能的任務,他建議的可行之道包括更有效運用團隊,提供主管不同的事業途徑,讓他們選擇晉升的速度,如不在五年內升副總裁,而把時間拉長到十年,「因為小孩子還小,你不希望經常出差在外。」
他表示,要讓這些權宜措施行得通,資方要讓高層主管自己對生活成功下定義,並換算成願意在工作上投入多少時間。
企業也要打破討論工作超時的禁忌。星巴克執行長舒茲就鼓勵主管開口討論工時,他表示:「你或許無法如願,但至少會有對話的機會,而且我們保證開口要求,不會留下紀錄。」
【2006/02/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