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2日 星期日

錯字連篇 MBA怎麼了?

■ 陳家齊
對愛森布理來說,招募能把商業信函與備忘錄寫好的企管碩士(MBA)愈來愈難,他在惠而浦公司(Whirlpool)負責人才招募,經常收到邏輯不通、錯字連篇與文法錯誤的應徵信函。
這或許可以怪罪電子郵件和即時傳訊,但愛森布理和其他人力資源主管,正為科技日益侵蝕學生的語文能力而惋惜不已。愛森布理說:「應徵函裡錯別字、文法錯誤出現頻率之高令人訝異。我們收到許多學生寄來的電子郵件,寫得就好像在和朋友討論晚上要去哪兒混一樣。」
表達力不足 如何領導
人資主管希望找到口齒清晰、條理分明的未來領袖,但合格的企管碩士寥寥無幾。華爾街日報對人力主管進行的訪調中,表達能力不足是最常提出的抱怨,其次是領導力不足。
人力主管表示,所有學校都能傳授會計、行銷、市場策略及其他企管基本知識,但讓名校學生脫穎而出的則是像表達能力與領導才能這種「軟性」能力,而這些正是最難教導的知識。
人力主管最擔憂表達能力低落,因為企管碩士即使不能晉身領導階層,日常工作中仍需要與他人大量溝通。愛森布理說:「商學院現在尚未正視表達能力的培養,未來情況恐怕只會更糟。」
一些人力主管強調,能以簡潔、有力的方式表達商業資訊十分重要。福特汽車公司主管維拉女士說,她會安排應試者回答特意設計成沒有正確答案的案例分析,看他們能否掌握關鍵資訊、進行有條理的分析,在小組討論或一對一辯論時能夠有力地陳述、辯護自己的觀點。
公開場合發言 多多磨練
在訪調中,人力主管都表示,該鼓勵商學研究生在公開場合發言,磨練自己的表達能力。
惠而浦十分重視表達能力,還特別修改招募企管碩士的考試方式。面試者必須口頭報告自己的履歷10分鐘。有些應試者報告精彩,善用投影機和 PowerPoint,並在書面履歷中流利地陳述自己的個性和成就。但愛森布理說:「我們遇到很多口試者只是照本宣科,把自己的履歷唸一遍,他們不知道報告的用意,不清楚聽眾想要什麼訊息。」
在加州某財務管理公司擔任人力主管的惠森在面試時,會向應試者提供一分虛構的公司資料,然後要他們以500字向投資人簡報該不該投資這家公司。最糟的簡報連國一程度還不如。
他說:「我發現企管碩士生的寫作太過隨意,不夠專業,無法和專業投資人溝通,很多看似不錯的應試者連最簡單的論證都無法完成。不論公司的財務結構有多好,如果不能寫出邏輯緊密、說服力十足的報告,就無法吸引投資人;而在我這行,這意味著完蛋。」
當然,良好的表達能力只是必備條件之一,人力主管想發掘的是領袖人才。一家製造公司的人力主管包瑟曼說:「好學校的確能培養出經理級人才,但我們需要的是更多領袖人才。」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網路版)
【2006/02/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