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2日 星期日

人資廣角鏡》下班後......夜生活

■ 陳珮馨

「今天,你上什麼課?」很可能會成為未來職場的通關密語,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越來越多上班族利用閒暇時間、主動尋找進修管道,尤其剛入職場的基層員工,更是在坊間的進修機構中,找到一場自我投資的機會。
在職進修 蔚為風潮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去年11月,在網路上進行一場國人進修行為大調查,高達九成八的受訪者認定「進修是一輩子的事」,即使擁有學、碩士,仍有高達九成七的受訪者認為,離開學校仍應繼續進修。
其中,女性進修人口相當多,甚至是男性的兩倍,尤其五、六年級的單身女性,更是進修的主力部隊,這群進修族群一年花的學習金額平均是17,741元。如果按行政院內政部人口統計,台灣20歲到40歲這群進修主力共有754萬人,算起來,終身學習的產值一年高達825億元,足見教育服務產業市場龐大。
文大推廣教育部訊息傳達發展中心主任徐秀珍表示,問起學員修課動機,均期待提升工作能力、增長見聞,同時可以滿足自我成長的需求,相對於選擇學位或學分班學生,這群主動尋求進修的學員,追求的是真材實料的知識能力,絕不僅是一紙「證書」。
藝文課程 開班爆滿
上班族進修內容也非常多元,以文大推廣教育部為例,每年超過3萬人次參與上千門課程,從語文、證照、理財到電腦多媒體等,涵蓋職場技能、人際溝通到生活上的一般課程。在銀行工作的賈忠琪,是修課內容最廣泛的文大推廣部學員,從彩繪、心靈成長、插畫到命理等,對她而言透過學才藝可以「擁有一技之長」,這才是無可替代的專業能力。
特別的是,去年開始,原來只是陪襯的藝文類課程,忽然一躍成為熱門課程,每次開班都大爆滿,只好連續加開班次。文大推廣部服務中心主任王春琇表示,以前瑜珈班一個月開三到五個班,現在開到七、八個班,仍舊大排長龍,彼拉提斯(Pilates)本來只有晚上的班,現在周六班、午間班都推出了,許多鄰近上班族紛紛來報到。
徐秀珍認為,瑜珈、爵士舞、佛朗明哥舞、彼拉提斯等這麼熱門,可見上班族壓力太大了,開始回過頭尋求身心靈放鬆,也反映上班族除了專業和知識技能,更渴望能透過不一樣的方式,促進身心調節,不過修課族群仍舊以女性學員為主,為了開發男性潛力市場,正在考慮推出男女分班的瑜珈課程。
專業證照 熱門搶手
除此之外,語言課程一直以來,都是上班族自我進修的優先選擇,也是進修機關的「長青」課程,可見不管哪一領域,先把英語、日語掌握好,仍是進攻職場的第一要件。專業證照課程則隨市場需求調整,現在最熱門的就是國際CFP認證系列。
為了協助上班族,找到合適的進修途徑,文大推廣部設有專職「教育顧問」,透過電話、email等方式,幫進修者尋找學習地圖。王春琇表示,教育顧問會先了解進修者的學經歷狀況、工作經驗、對未來工作的規劃,如果已經抓到方向,就會建議從既有領域,往下延伸學習。
若是專業領域的縱向發展夠了,就可以往橫向延伸,例如,行銷主管可以往財務、人力資源管理發展,或是加強溝通能力或簡報技巧。王春琇建議,踏入社會第一、二年,應該要學會該領域的基礎課程,接下來三到五年,要能掌握進階課程,等到工作五至六年以上,則可以從初階主管課程著手。
但也有不少進修者,懷著滿腔「進修」渴望,卻找不到修課方向。王春琇表示,通常會斟酌個人基本條件以及市場概況,還在求職的人,就可以從政府專案開始,已經有一份工作的人,就會建議從拿證照開始,在工作上才有加分效果。
最近,文大推廣部激發創意,決定新增msn諮詢管道,因為進修族群最大比例,是從初入職場一直到35歲,正好也是最熟悉網路的世代,「搞不好這一群人,更習慣透過網路談心事!」徐秀珍說,加上很多上班族雖然想進修,卻忙到沒時間打一通電話,乾脆直接丟mn,任何進修苦惱、線上解決就好。
【2006/02/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