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2日 星期日

資訊交流站》進修 要找對地方

■ 陳珮馨
一般來說,大公司或外商公司規模大、內部資源較多,比較有能力提供企業內訓,但對規模精巧的中小企業而言,很難自行挑起訓練課程,也因此坊間的進修機構,就成為外包教育訓練的重要夥伴。
不過,一樣找外部進修機構合作,方式仍各有不同。有些企業會採專班形式,也就是訂出條件,請外訓單位幫忙「量身定作」,有的企業則是補助經費,讓員工自行修課。
文大推廣教育部服務中心主任王春琇觀察,企業採用量身定作的專班形式,好處在於容易維持一致的企業文化,但若是由企業員工自行修課,卻有機會接觸不同領域、不同業界的人,因此,許多高階管理人員的課程上,學員幾乎都是副總經理以上,就是抱著「異業交流」的心態、也趁機會拓展人際關係。
只不過,坊間進修機構相當多元,從專業領域協會、顧問公司、社區大學、連鎖教育機構、補習班到各大專院校的進修推廣部,上班族的選擇五花八門,該怎麼挑,才不會挑到爛蘋果呢?
徐秀珍強調,無論如何找「正派」經營的機構就對了,尤其報名證照班前更要留心,如果修課的單位無法通過認證機構核定,就算修了再多學分,到時候拿不到應考資格,就枉費一番心血投資了。
【2006/02/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