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2日 星期二

爾必達 日本DRAM產業明日之星

■ 戴國良
日本各行各業在世界上都享有盛名,唯有半導體產業排不上名,引為日本尖端科技業的憾事。如今,出現一絲轉機。
爾必達公司(Elpida)是1999年12月日本NEC公司、日立製作所二家公司DRAM事業部門獨立後合併而成的新DRAM公司,前者擅長量產,後者以技術著稱。爾必達也是目前為止,日本唯一一家規模較大的專業DRAM業者。過去,爾必達海外知名度不高,如今,漸有改觀。
爾必達手機DRAM部門的古澤,2002年夏天,出差赴美國拜訪美光科技公司時,對方工程技術人員冷眼相待,問古澤:「你是誰?爾必達是什麼公司?」回想三年前的尷尬往事,古澤仍難以釋懷。不過,這卻激勵爾必達勵精圖治。
苦撐三年 轉虧為盈
爾必達總經理坂本幸雄信誓旦旦的說:「2005年將奪下全球DRAM市場15%的市占率,我有強烈的信念及承諾。」
2004年度爾必達營收2,000億日圓,比前一年成長2.2倍,開始轉虧為盈,獲利216億日圓,結束了開業營運三年來虧錢苦撐的局面。
爾必達對2005年全球市占率可以從目前的10%擴增到15%,深具信心,主要是看好未來幾年手機及數位家電用DRAM成長幅度會比PC用DRAM可觀。
薄型電視(含液晶及電漿電視)、DVD光碟機、數位相機、3G手機等,不管在先進工業國或開發中國家,普及率都未達高水準,市場成長潛力極大。因此,手機及數位家電的DRAM需求量,會有較大的成長空間。
爾必達預估手機及數位家電DRAM營收今年可成長逾30%。尤其,在手機DRAM利基市場,爾必達目前位居世界第一。
坂本幸雄鄭重宣示:「2005年手機DRAM的全球市占率必須攻上60%的目標。」他預測DRAM市場會從廣用型DRAM,邁向行動電話及數位家電DRAM,競爭會加劇,「維持現有的技術優勢,是今後五年成長的關鍵。」
積極研發 維持優勢
坂本幸雄進一步指出,未來DRAM技術發展的關鍵在於低耗電,即如何研發出更省電的小型大容量DRAM產品,在這方面,日本的技術領先南韓及美國。
坂本幸雄也認為,未來手機及數位家電DRAM價格逐年下滑的風險,比廣用型DRAM低,廣用型DRAM價格降幅高達20%到40%,手機及數位家電DRAM降幅只有5%到10%。因此,較能確保爾必達未來幾年的收益。
爾必達已於2004年11月15日上市,未來資金取得問題不大,銀行也願意給予更大額度的聯貸額。爾必達正在廣島興建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工廠,月產6萬顆12吋DRAM,預計2005年下半年將正式量產。該公司現有月產能為2.9萬顆12吋DRAM,以及4.4萬顆8吋DRAM。
面對全球DRAM市場快速變化,以及公司追求高度成長目標挑戰,坂本幸雄思考投資決策的時間已較以往縮短三分之二以上。如今,爾必達的量產規模及設備的尖端性,都要求做到世界第一。
招聘團隊 加速擴張
坂本幸雄2002年上任後,也展開組織改革。他下令將神奈川縣相模原市的設計開發中心移往該公司唯一的廣島工廠內,讓研發人員和製造人員攜手共同解決不良率及製程問題,為顧客提供最好的產品及服務。
該公司也實施研發創新獎金及生產良率獎金,以激勵員工創意及用心。亦提供股票選擇權,以激勵團隊士氣。
由於爾必達2004年度業績大幅好轉,並開始獲利,2005年更是加速擴張年,使得該公司尖端DRAM技術的研發人員顯得有所不足,目前人力資源部門正在日本及全球各地,以優越條件招聘具有創新科技潛能的工程團隊。
爾必達是日本DRAM業唯一的大公司,日本人對這家公司寄予厚望。坂本幸雄企圖心十足的表示:「本公司擔負著復興日本半導體事業的重責大任,這個使命非常之大。但我確信,爾必達將是讓日本DRAM半導體業邁向世界舞台,並擁有一席之地的希望之星。」
這顆「希望之星」或許幾年後,將會在全球DRAM業綻放光芒,為日本爭光。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2005/02/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