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3日 星期三

e-Learning發展 銳不可當

■ 李娟萍
網際網路普及之後,有越來越多跨國企業利用線上學習(e-Learning)進行企業內訓,e-Learn-ing市場呈現快速成長,e-Learning已成為企業人力訓練最佳工具。事實上,e-Learning不只是應用在公司內部員工培訓,更可以延伸應用在對外市場行銷整合、視訊會議及客戶服務等範疇。
eMarketer的研究報告指出,2002年時全球的e-Learning市場產值,約介於60億到70億美元之間,估計到2010年時,數位學習市場將成長到500億元的規模,成長幅度超過六倍。
此外,IDC研究指出,企業線上學習市場將由2002年的66億美元成長至2006年237億美元,成長幅度超過三倍,其中,美國為企業線上學習最主要的市場。
e-Learning已成為一股銳不可擋的趨勢,不論是企業人力資源部門、學校及教育訓練產業,或是提供數位學習工具與服務的業者,均關切e- Learning的發展;過去因為資源不足,或是因為預算受限,無法滿足其學習需求者,也期待e-Learning帶來的更多學習機會。
台灣的e-Learning市場在此一期望下,也逐漸成長,根據經濟部技術處委託資策會電子商務應用推廣中心FIND進行的調查也發現,我國在家上網的網友中,有17%的網友,於受訪的最近一個月內,在家中利用線上學習。
寬頻網路用戶使用線上學習的比率18%,較窄頻用戶14%為高;年紀較長者使用線上學習的比率較年輕者高,35歲以上使用線上學習的比率皆超過20%,未滿35歲的受訪者使用線上學習的比率,則不超過15%。
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的資料指出,台灣e-Learning的發展情況,雖不像國外這麼蓬勃熱絡,在全球經濟不景氣情況下,企業大量運用e-Learning的時程,可能向後延至2005或2006年。不過,已有不少企業和學校運用e-Learning進行線上教學及訓練。
台灣目前發展e-Learning較為成功者,主要是以大學的學分班為主,如政大、中山大學等,線上學習可以獲得學分,且上課方便,是學校線上學習發展成功的利基;此外,核發證照的認證課程,也能吸引學習者的興趣。
生產力中心表示,e-Learning課程的模式,多是線上課程搭配實體課程,也有全是利用網際網路進行線上教學者,如電腦教學業、幼教業者。而中華電信所推出的Hi-education,則是集合各種線上教學內容,讓網友自行選擇所需課程。
迎接知識經濟時代來臨,不論是企業或學校,均應善用e-Learning的特質與可發揮的效益,迅速提高學員的知識,提升新世紀的競爭力,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
【2005/02/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