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3日 星期三

蘇格蘭互動大學 創新楷模

■ 李娟萍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教育全球化的目標,可望透過線上學習來達成。蘇格蘭的互動大學(In-teractive University,網址是www.interactiveuniversity.net )正是在此一理念下,所出現的教育創新商業模式,該組織成立三年以來,營收倍數成長,其去年並獲得Diageo Award的創新首獎。
蘇格蘭大學互動大學營運長佛葛(David Far-quhar)指出,結合線上學習和學校學習兩者好處的跨國學習教育(TNE,Trans-National Educa-tion)市場,未來將快速成長,預計在2008年市場規模將超過傳統學校教育市場,成為主流教育。
佛葛日前來台,拜會國內教育體系及政府單位,佛葛是催生該校這種創新營運模式的主要推手,他指出,蘇格蘭互動大學是非營利組織,成立於2002年,由蘇格蘭經濟發展機構─蘇格蘭工商委員會(Scottish Enterprise)與Heriot-Watt U-niversity等14所蘇格蘭大學一起合作成立,其成立宗旨是,使該組織成為蘇格蘭大學與世界各地學生的橋樑,讓世界各地的學生不必出國,不必辭職,就可以得到蘇格蘭高等教育學位。
佛葛表示,高等教育的趨勢,是全球化,也是在地化,在教育工作邁向國際市場之際,提出符合在地需求的教材,也是很重要的項目;而在傳統教學上,師生互動和同儕互動,仍是被各界視為教育的重點。
但是,在學院學習,有其場地的限制,線上學習又無法師生真正互動,該如何兩全其美呢?跨國學習教育(TNE)結合兩者好處,部分課程採取遠距學習,部分課程則在學校學習,被各界視為明日之星,可望超過傳統學院的教育市場規模。
佛葛表示,蘇格蘭互動大學的作法,是TNE中,另一創新商業模式,蘇格蘭14所大學教授,負責研發教材,透過同一教育平台,讓學生進行線上學習;另外,該組織也到各國,尋找學校合作夥伴,由各地學校老師以同一教材授課,學生回家後,再連上蘇格蘭大學網站自習,待完成學程、通過考試後,可取得蘇格蘭的學歷。
目前已有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9萬名學生正透過蘇格蘭互動大學進行學習,學術單位如香港理工大學、新加坡南洋管理學院,以及職業訓練機構如香港ABRS專業發展中心等,都已採用該組織的課程。
佛葛表示,該組織也計劃針對台灣需求,引進SoC(單晶片)、電腦遊戲、MAB的創業家精神等課程至台灣市場,目前正與國內研究機構及大學洽談合作夥伴之中。
佛葛表示,蘇格蘭互動大學的課程分為三類,包括基礎學程、學士及碩士,強調3C- Content(學習內容)、Context(學習氛圍)、Community(學習團體),讓學生選擇受國際許可的一流大學研讀自己有興趣的課程,而當地的教育夥伴機構提供傳統式面對面的教學方法,可擺脫線上學習無法達成真正互動的缺點。
數百年來,蘇格蘭都是世界水準的傑出工程技術中心,特別是電子技術的發展,更可回溯至1890年代,第一部光學測距儀就是在蘇格蘭工商業中心格拉斯哥製造;接下來的一個多世紀裏,各種先進研究依然在蘇格蘭積極進行。
蘇格蘭人除了率先發明傳真機與電視機的傲人成就外,並對許多重要技術發展做出貢獻,例如全世界第一部液晶顯示器、全世界第一顆光學處理器、全世界速度最快的半導體開關元件以及歐洲第一個藍光半導體雷射。
佛葛認為,以蘇格蘭在電子產業的先進科技上,具有堅實的基礎,而蘇格蘭各大學也願意共同努力,發揮他們的學術研究優勢,為蘇格蘭創造堅實的後盾。
在蘇格蘭國內,研究人員與科學家與業界密切合作,致力發展未來新科技,包括各種混合應用系統,例如光電、生物晶片以及其它新科技與資訊匯聚技術。未來蘇格蘭互動大學將視台灣的需求,將其不同的學科一一介紹至國內。
【2005/02/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