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3日 星期三

重視工作合理化

■ 黃祖強
整理有位年輕總裁很有雄心,企業藍圖說得頭頭是道,研擬很多計畫,並且鼓勵員工把公司當家,加班來拚業績。然而這股拚勁卻使得員工私下抱怨連連,因為事情太多,毫無方向感,客戶也沒有增加的跡象……。
這樣的個案,常見於各產業,究竟它的問題點在哪?
我認為這是合理化的問題,什麼是合理化?就是讓員工的努力呈現在效益上;如果做了那麼多事都是無效的,就是在製造成本的浪費。經營者必須確認:今天所做的決定合不合理?可行或不可行?有時對個人合理,但對整體不合理也沒有效果。
我曾經和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談過這個觀念,他說他本身就是這樣做,合理的事要隨時間環境不同而有所調整,今天所做的事是合理,但同樣的事在明天或許就不合理,所以經營者要懂得應變,才不至於徒勞無功。
在我訪問工廠的經驗當中,每到經營不善的工廠,便會發現有些員工手不停在做事,但卻無精打采的樣子,彼此間也沒什招呼聲。這種現象意謂著,人若一直用同樣的方式做事,就不會有「心」的活力。
我也遇過一家工廠老闆,他很注重廠房乾淨,交代下屬在每項生產動作完成後,要把零組件整理乾淨才能進行到下個流程。這看似合理,然而,每次只是將從機器生產出來的零件陳列整齊,就是不合理,因為,員工需花很多時間在搬運上。有增加附加價值的動作才是工作,反之就是一種浪費,而不能稱為工作。
豐田汽車就非常重視合理化。他們認為工作是「用腦工作」。只是把東西排整齊,並不是整理,整理應當是要處理不用的東西,把要用的東西放在方便取用的地方。所以,豐田汽車從不把找東西、不具意義的搬運視為工作。
所以,經營者真正要思考的是發現公司的浪費所在,設法消除浪費,把人腦發揮到無限,讓每個員工都能很有自信地說出「自己在做些什麼、對公司的貢獻有多大!」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ceolearning.org,)
【2005/02/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