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4日 星期四

行銷管理/產品開發》測試產品與服務效力

■ 資誠智識中心
測試產品與服務的效力,既耗時且昂貴。然而,為了滿足消費者對品質日益提高的要求、降低瑕疵率,頂尖企業會藉由原型技術或委外進行關鍵測試,以提高產品與服務開發作業的效率與效能。此外,在真實的環境下傾聽客戶的意見、嚴謹地測試產品與服務,才能一次便推出合乎需求的產品。
最佳實務企業會採取以下做法:
一、產品開發過程納入主要客戶的見解
定期測試客戶對產品或服務的接受程度(從概念產生到製造完成各階段),頂尖企業不會廣撒問卷,而是深入了解具代表性客戶的意見,包括蒐集他們的情事、觀察他們的居家行為等。
二、在虛擬環境中運用原型技術測試設計的整體性
頂尖企業會運用原型技術,在數位環境下建立、測試產品原型,以提高產品開發成效。藉由簡易、快速地重複建立和測試不同的產品設計,不僅可縮短產品開發周期、降低成本,也可以提升產品品質。
三、從不同角度強調產品安全
不安全的產品不僅影響企業商譽,也可能因為訴訟而耗盡財務資源及主管時間。因此,頂尖企業無不將產品安全視為最優先考量的議題,由不同部門組成團隊於產品開發階段找出產品設計上的潛在危險,並加以化解。
四、 在實際情境下測試產品
頂尖企業會建立實驗室,以測試產品能否在實際環境正常運作,甚至讓客戶實地使用產品,以便在產品上市前,找出可能的設計缺失及安全課題,並了解產品是否遭誤用。
五、運用產業協會和認證機構的測試結果
企業國際化的同時,產品也必須努力符合國際的測試標準,包括全球、營運當地的標準。然而,要一一滿足這些標準,既複雜且所費不貲。最佳實務企業會善用產業協會及認證機構的知識庫,了解如何開發測試作業,並藉此評估本身的測試結果。
六、了解測試活動委外的優缺點
許多企業發現,將測試作業委由第三方進行,不僅經濟、也是具策略性的做法,尤其是非核心競爭力,或在成本與品質考量下無法有效執行的部分。
最佳實務
固特異公司運用原型技術在虛擬環境下測試新輪胎的表現,省去實地路測的大量成本與時間。唯有新輪胎在電腦上展現出優異性能──包括異常狀況處理、緊急剎車、溼地抓地力與對抗雨天打滑等能力後,該公司才會生產實體原型,進行實地測試。
對於需求高度專業知識、或須持續且大量投入資源,以跟上最新測試科技變化的產業而言,也樂於將測試作業委外。福特汽車便是一例。該公司決定不再自行建構設施測試新車反應,與專精建構風洞設備的企業簽訂委外合約,以測試新車款在模擬不同海拔、氣候和天氣情況下的表現。委外作業為福特省下1億美元的投資及相關成本。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
【2005/02/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