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3日 星期三

數位學習 讀書像玩game

■ 李娟萍
如果學生每天讀的課本、寫的作業,就是掌上型遊樂器,大概每位小朋友都要樂瘋了!但是,這可不是小朋友的白日夢,在未來的數年後,我們可能真的看到小朋友人手一機,以打電動玩具,來看書及做功課了。
因應e世代的浪潮,國民中小學教材也將展開數位化變革,看準數位學習的無窮商機,康軒、微星、昱泉及旭聯四家分別在教材、設備、課輔及系統開發等不同領域,執市場牛耳的業者,破天荒結成「國教數位學習研發聯盟」,將聯手開發數位教材製作標準及平台,使課輔班經營者及老師們利用這些工具,能以更低廉的成本、更快的速度,製作出數位教材,讓學生讀書像玩game一樣有趣。
課輔系統 商機無窮
負責這項計畫的主持人旭聯科技公司副總經理康永華說:「這是一項創舉,四家廠商已建構了國民教育領域中,上下游廠商的創新營運模式。」
康永華表示,以往在國教領域,異業整合非常困難,機會幾乎是零,但這次很幸運地,有市場占有率達45%的康軒文教公司同意加入,並釋放其教材版權,使這個數位學習上下游供應鏈得以成形。
行政院文建會估計,2004年的國內國中小學教科書及參考書市場的規模,可達122億元,若以國內國中小課輔補教市場來估計,國中小學的287多萬名學童,每年的課輔市場至少約1,000多億元,當這些傳統紙本的教科書,均轉換為數位化教材時,所爆發的商機將十分驚人。
目前坊間的課輔班,已逐漸接受並尋求數位學習的課輔系統,在未來三到五年,數位學習業者如能取得20%的課輔市場,即可達200多億元的市場規模;再加上教育部推廣國教校園資訊融入教學,落實教材採購或實際應用目標等政策,皆有機會為數位學習廠商帶來更大的商機。
但數位內容與數位學習如何與九年國教結合在一起呢?要做到數位化教學,首先要有一個完善的數位學習環境。在這個環境裡,應具有教材製作平台、儲存管理的學習平台、交易平台(版權保護管理機制)及應用平台等不同功能的系統,讓老師可以很輕易地蒐尋到想要的文字、聲音、圖片等數位內容,再設計成自己的數位教材。
學習環境 以人為本
康永華表示,旭聯等四家廠商為了要達到上述目標,預計要投入1.6億元,以一年半的時間,營造一個標準化、以人為本的數位學習環境,破除以往數位內容製作的技術困境。由於這項計畫也創造了一個新的商業模式及技術平台,因而獲得經濟部技術處業界科專的4,000餘萬的補助經費。
數位內容產業雖是產業的明日之星,但產業供應鏈並不成熟,導致每一家數位內容業者做一個案子,必須從頭做到尾,投入非常多的心力及勞力,十分辛苦。
在數位教材的開發過程中,例行作業如錄製配音、標示注音、繪製數學幾何圖形等,相當瑣碎,但又是必要的工作。以標示注音為例,多數國教教材都需要標示注音,還要考量不同注音系統或破音字等問題,這些作業往往花費很多時間,又容易出錯,其成果卻不能重複使用,廠商遇到相同題材的教材製作時,也只能夠重新開發,成本因而居高不下。
對老師而言,標準不一的數位教材,也增加老師學習的難度。目前老師對數位學習普遍存有恐懼感,主要因為教材開發不易,數位課程缺乏彈性,無法自己修改內容,加上相關學習元件資源嚴重不足,各廠商介面與檔案格式又未整合,造成老師在準備課程的階段,需要花費大量時間來熟悉工具,尋找或製作學習元件,增加老師的負擔。如果老師不能輕鬆製作數位教材,數位學習就很難普及化。
康永華表示,藉由研發聯盟的合作計畫,將提出數位教材相關的解決方案,以提升數位學習內容生產技術,製成標準化的數位學習內容,提供老師及課輔業者更好的服務。
這項計畫的內容包括:提供教學元件製作及課程組裝工具,老師可以根據系統提供的教學樣版,或是根據自己教學喜好設計課程;並利用教材檢索交易管理系統,收集、儲存、管理和傳輸各類學習元件,系統也會紀錄使用的次數、來源及相關資訊,並加入數位版權管理(Digital Right Management)的機制。
並設計有數位學習管理系統平台,提供數位課程上線及模擬實體教學所需。學生可以透過網路及資訊設備,進行線上學習、瀏覽教材、與他人互動、討論或是進行評量;這套系統還會根據學習狀態及評量程度的不同,回饋不同的課程。老師也可藉由這個平台,直接觀察學生的學習紀錄、評量成績,並進行班級管理。
建構平台 協助教學
此外,還設計了行動學習機制,讓學生在線上及離線時,均能不間斷學習,學習歷程在離線時,也能進行紀錄,上線時再透過同步更新機制,將學生的學習歷程更新至數位學習管理系統平台,集中管理。同時設有數位教材保護機制,以保障數位學習內容廠商的智慧財產權。
當老師帶著學生到動物園戶外教學時,可將不同動物的聲音、文字及動畫等學習內容,下載到行動學習器內,學生可以從行動學習器中看到各種動物的說明;回家後,再做行動器內的題目,等上學時,將學習歷程上傳到電腦中,老師就可以知道學生的學習情形。
待這項計畫完成後,康永華估計,三年總產值可高達140億元,帶來國教業者龐大商機。標準化及可重複使用的元件,也可以加快數位教材的製作速度,降低教材製作成本,使數位學習市場更為普及,縮短城鄉數位落差。
最重要的是,藉由這次的異業結合,將有助於提升本土數位學習產業的競爭力,將台灣擅長的語文、評量等數位教材,推廣到海外華人市場,我國數位內容業者可望成為華人市場中、數位教材的領導者。
【2005/02/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