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2日 星期二

推銷陷阱》錯誤誘導 失敗先兆

■ 洪兆武
電話行銷日益普遍,有天接到一通自稱是投顧公司客服人員的電話,她一開口便說:「您知道現在台灣的股票投資人,都跑去做台股指數期貨了嗎?」我一聽心想:「這太誇張了吧!就算期貨指數盛行的美國,股票投資人也不會消失啊!」就在我狐疑的空檔,她立即提出邀約,請我去參加公司的投資講座,這個邀約立即暴露前面那句話的真相,原來只是一種錯誤引導的說法,真正的目的是在誘人參加講座。
運用錯誤的訊息誘導商機,乍聽之下雖然具有震撼力,其實所能發揮的功效非常有限而且短暫,就像謠言一開始往往能撼動人心,一旦當真相呈現就會回歸正常。推銷人員利用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誇大手段,起初雖可達到一定成效,最後仍會敗在這個手法上,原因有三:
一、謊言終將被揭穿:散播不正確的消息,總有一天會被識破而敗局,例如早年推銷RO逆滲透飲水機的廠商,利用電解的原理,將家裡的自來水電解成黃黃黑黑、有泡泡、還有點臭味,讓人一看就嚇一跳,難免擔心會影響身體健康,所以很容易就被說服,採取購買行動。如今民智大開,這種技巧已經不管用,RO逆滲透飲水機價格便直直落,銷售大不如前。
二、錯誤引導欠缺誠信:金融業最講究誠信,引用錯誤數據等於欠缺專業與信用,一般民眾敢將錢放到銀行去生利息,是因為銀行擁有龐大的資產與絕對的誠信,讓民眾相信錢存進去是安全的。如果哪一天去銀行領錢,行員卻告訴你「我們銀行沒錢了,請你改天再來」,相信馬上會出現擠兌場面。
三、強勢推銷易遭抗拒:強迫推銷術對沒有主見的客戶可能有效,但是對付老手則易成為敗筆,因為推銷的壓力會轉變成抗拒,只要在言談中讓客戶找到弱點,所有努力將付諸流水。如推薦台股指數期貨的推銷人員,為了強調本身的產品說了一句「依我看來你做股票一定是賠錢的份。」一定會激怒客戶,進而排斥這項產品,即使銷售人員企圖挽回,可能為時已晚。
引經據典是最有說服力的推銷手段,刻意提供錯誤的資訊卻是無知的銷售技巧,畢竟在資訊社會,消息流通快速,對與錯很快就會被證實,提出官方為準的數據,才是上策。提出數據,應說出正確的數字,以強調專業性,不要用模糊的數字帶過,如約5,000點上下、2,000多人參加,而是5,120點、2,020人參加。
【2005/02/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