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4日 星期四

行銷管理典範》善用CRM 支援客戶需求 【2004/11/04 經濟日報】

■ 資誠智識中心

「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是利用一些自動化技術,持續蒐集、分析客戶資訊,協助企業定義誰是有價值的客戶,進而了解與預測這些客戶不斷變化中的需求,最終目標是建立一整合、整體的客戶印象。不過,企業沒有一套完善的CRM策略,就無法與客戶建立穩固的關係,讓彼此的互動不僅僅停留在提升交易效率而已。最佳實務企業重視以下幾點:
一、使用分析性CRM軟體深入了解重要客戶
資料採礦、企業智慧工具及計分卡等,都是能用以分析客戶資料、了解其行為、現在及未來需求的實用工具。
二、強化資料品質
「資料」是CRM的核心,企業整合存放於內部的不同客戶資料庫時,若未經過適當測試與淨化,將產生不可靠的資訊,而影響後續的分析及服務品質。
三、與客戶維繫個人化的一對一溝通關係
為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頂尖企業會利用蒐集來的客戶資訊,設計能滿足個別需求的服務。提供個人化的溝通網頁便是一例。
四、整合各管道資料,提供零時差客戶資訊
一旦客戶提供個人資料後,他們預期所接觸的每個客服人員都能以一致、即時的訊息與他們溝通,包括他們過去與企業互動的歷史資料。因此,企業會建立一中央資料庫供客服人員隨時存取相關資訊。
五、領導階層致力企業整體的CRM策略
為了真正做到以客為尊,企業各單位須徹底貫徹 CRM策略,高階主管的支持尤其重要,攸關CRM專案能否成功。
六、以客戶為中心規劃組織
以客戶為中心的企業,會依據客戶群組組織業務單位,更會應用一對一行銷提升客戶的購買額。許多企業甚至設置「客戶長(Chief Cus-tomer Officer,CCO)」一職,專司尋找提升客戶價值的機會。
七、利用線上CRM技術即時記錄客戶資料
市場研究的時效性很重要,因此,頂尖企業會利用線上系統即時挖掘客戶資料,這些線上CRM行銷工具包括個人化網頁、篩選合作、互動管理等。
在全球各地擁有許多連鎖據點的知名飯店Marriott建置一套CRM系統,以整合各地的客戶資料。在建置這套系統前,員工無法得知位於同一城市的其他連鎖飯店是否有空房,導入這套系統後,就可以了解哪裡有空房而即時安排客戶前往。這套CRM系統不僅讓這家旅館集團 1999年營收成長,也讓員工對每位客戶的需求瞭若指掌。
當客戶的電子郵件如洪水般湧入時,Citizens金融集團(CFG)了解到,與其授權員工一一過濾、回答大量的信件,不如建置一套自動化自助電子郵件回應系統。CFG所建置的自助電子郵件回覆系統,除了能讓客戶透過網路解決自己的問題,必要時還能直接取得客服人員的協助。這套系統讓CFG的客服人員有更充裕的時間協助問題較特殊的客戶。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