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5日 星期五

即時通訊 讓你全球商機即時通【2004/11/05 經濟日報】

■ 彭漣漪

現在做生意的方式,遠超乎五年前、甚至三年前的想像。
台茂通運副總經理劉建宏,33歲,現在每天要花三、四個小時,用即時通訊和國內外各個點洽談生意。他手下四個業務員,每人每天也都要使用微軟的即時通訊Messenger(以下簡稱MSN)20~30次,與客戶及合作廠商洽公。
最時髦的做生意方法
台茂裝設了特殊軟體,客戶的機密檔案會加密才送上網路,減少安全上的顧慮。使用即時通訊,台茂成了真正的「即時企業」,還省下大筆通訊費用。過去,電話費每個月要100萬台幣,現在只要14萬。
在即時通訊上面做生意,是目前最「時髦」的方式,即時而且省錢。無論大、中、小型企業或是SOHO一族,無論是高科技或是傳統產業,都正在快速加入這種席捲全球的企業新時尚。
美國研究機構洋基集團2003年的一份調查顯示,38%的企業員工使用即時通訊來從事商業行為。包括即時通訊、Skype(一種網路電話軟體)等新一代的網路通訊工具,正對個人生活和企業運作帶來翻天覆地的影響。
除了企業,個人頭家SOHO一族,更早把這些通訊工具用在日常業務之中。Yahoo!奇摩拍賣網站的「免免線購網」,店長免免(蕭玉娟)在賣場上公開MSN與Yahoo! 奇摩Messenger的帳號,並幾乎24小時上線,讓許多網友可以透過Messenger來發簡訊詢問商品相關事宜。若是國外買家,還可以用Skype直接對話,大大提高成交率。
新通訊工具以野火燎原的速度,橫掃全球。即時通訊軟體Skype,目前全球已有2,500萬人次下載,PChome集團推出中文化版本後,在台灣普及的速度加快。根據研究機構創世際的估算,9月份,單單台灣一地,使用即時通訊的不重複覆網友,預估有860萬戶。
美國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預估,到2006年,全球企業用即時通訊的軟硬體服務及相關資訊安全產值,可望高達42億美元。
電信業產值受衝擊
這些新通訊工具,對全球電信業,勢必帶來重大衝擊,許多電信業者正提高警覺。中華電信副總經理李炎松就說:「這種新科技沒辦法擋,只能順著潮流而為,我們內部也有在研究因應策略。」「即時通訊一定會存在,但不會取代網路電話(VoIP),已經有點規模的企業,會要求安全穩定的通訊環境,未來是兩種會並存,」網路服務商啟迪國際資訊總經理林基森認為。
台灣思科總經理翟良超,也以「樂觀其成」的態度看待,畢竟這些新應用都要用到網路;但他分析:「比起既有產業,即時通訊、Skype還是太新;小規模使用還好,萬一是大量使用,必須要做研發,等相關應用成熟,大的科技廠商才會跳下來做。」況且,傳統電信公司也有新興業者不可忽視的實力。美國網路設備大廠瞻博(Juniper)大中華區副總裁于肇烈說:「Skype如果要長遠發展,必須解決最後一哩的問題,和電信營運商合作,才能保證品質。」
積極管理資訊安全
當企業享受低廉、方便的通訊工具時,也必須付出資訊管理的代價。不知員工使用是於公還於私?機密文件有沒有傳出去?有些企業乾脆全面禁止員工使用,例如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有的則選擇企業用的特殊版本即時通訊,訊息可以加密,例如寶僑家品。
但對使用情況最普遍的中小企業而言,想出好的管理辦法才是上策。61年次的林晟紡織資訊科科長林義雄,和63年次的總經理林金宗(是這個家族企業的第二代)商量之後,認為好處仍多於壞處,政策上決定鼓勵員工使用,管理上也採取積極的方式。「資方想控管,勞方會找漏洞,」林義雄認為積極管理的效果比較好;例如,去年舉辦的一次內部競賽中,對資訊使用自我管理優良的員工,就送出隨身碟、滑鼠等。
使用即時通訊做生意,已是不可抵擋的趨勢。如何用得聰明、用得安全,才是企業與個人可以思考的方向。對話框已經開啟。你準備好要大Q一場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