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3日 星期三

石滋宜談競爭力》良心經營 【2004/11/03 經濟日報】

■ 黃祖強整理

「賺錢是企業的本務」,經營者常把這句話掛在嘴上,我非常認同,但我也經常提醒他們:「賺黑心錢是企業的罪惡。」
違背良心、害人的事業即使僥倖獲利,也不可以碰,因為這不叫經營而是投機。經營是一種順天應人的道理,亦即是讓顧客滿意的事業。
這道理很簡單,卻是很多失敗企業疏忽的致命關鍵。
大家都說日本豐田汽車管理、成本控制、品質好,所以才獲利。但我認為這只是表面原因之一,深入探討,是因為它重視長期的經營理念,不求短利,把對顧客的社會責任納入企業文化,不惜花大錢研發,產品設計與製造都是以追求顧客利益為著眼點,這反而是豐田高獲利的根源。
豐田的競爭力就是以「良心經營」為本,其做法有兩點值得借鏡:
一是豐田將環保理念落實在全球經營上,全球600家子公司與合作夥伴,都十分重視維護環境指標評鑑,新車開發,規格與材料都以能再生處理為優先考量。
根據《京都議定書》,從2008年到2010年,日本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量規定要比1990年減少6%。避免廢氣汙染,豐田也開發燃料電池汽車。這種車透過氫氧反應產生電,以電作為動力,已經上市,未來將進一步普及化。
豐田也把「人的安全」擺在第一位,訂下「開發零死亡率汽車」的目標。最近該公司推出與電子自動導航器相結合的「車載導航器協調安全行駛輔助系統」,當汽車接近預先設定的危險地點時,會發出警訊,導航儀上也會顯示相關資訊,如果駕駛人未及時減速或停止,汽車將會自動停駛或減速。
豐田還開發在路況不清或十字路口沒有信號燈等情況下確保行車安全的車燈系統。事實上,這些研發努力,就是為了保障顧客的生命,而建立顧客對企業的信賴。
其實爭取市占率 (market share),無非就是抓住心占率(customer’s mind share)。豐田體會到了,當然也適用於各行各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