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4日 星期四

領導統御》領導人的好EQ【2004/11/04 經濟日報】

■ 洪良浩

企業經理人的管理能力,主要來自於和部屬的腦波引起共鳴,而共鳴的最明顯信號,就是雙方的會心一笑,這一笑表示已經取得共識,而站在共有的基礎上。
《EQ》一書作者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經過多年研究,認為主管的管理能力,在於情緒的穩定,EQ均衡才能先穩下自己的情緒,然後把部屬的情緒安撫下來,雙方取得和諧的共鳴,思考才有交集。高曼在他的著作《基本的領導力》(Primal Leadership)中,強調主管的EQ來自二方面:
一、個人的能力
1.自我覺察力:了解自我情緒的狀況,以及情緒可能產生的影響,做為決策的思考;精確的自我評量,以了解自己的優缺點;自信力,了解自我價值及能力。
2.自我管理能力:控制自我情緒,以免情緒失控或因衝動而無法自制。在部屬心目中,相當坦白,而獲得他們的信賴,並維持相當的靈活性以適應環境變遷;有旺盛的成就動機,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有樂觀的心情,時時積極主動掌握機會。
二、社交的能力
人際互動應懂得掌握彼此的良好關係,以潤滑人際關係與工作關係,順利整合外部與內部人力資源。茲分述二點如下:
1.社會的覺察力:人際互動過程必須掌握以下重點。
同理心:以同理心來設身處地思考問題,並適時掌握情緒的信號,感受其中的奧妙,亦即傾聽對方的意見,掌握問題的核心,才能與各種不同背景的人合作無間。
組織的覺察力:領導者要有政治的敏感性,判斷組織的網絡關係,並正確解讀權力結構,不但了解組織內的政治關係,同時也能按照人性或價值來行事。
服務部屬:確保第一線服務人員服務顧客時有適當的支援資源,以確保顧客滿意。
2.關係管理:領導者與部屬的互動關係,可以經由下列幾個途徑。
鼓舞和激勵:領導者能以共識遠景鼓舞並激勵部屬,以獲致共鳴,讓部屬能夠自動自發投入工作,而毋需主管在後面窮追猛打。
影響力:能依不同的部屬給予適當的誘導,並讓部屬心甘情願的接受,主動投入工作。
培育部屬:悉心教導部屬,培養他們對工作的興趣,了解部屬的個人目標、優缺點與特質,以便適時給予建設性的回饋,扮演好教練的角色。
促動變革:領導者了解變革對部屬的好處,並時時鼓勵部屬挑戰現況,引進新方法或新思維。領導者也懂得為部屬排除變革時所面臨的障礙。
化解衝突:領導者負責化解部屬間的衝突,了解衝突的各方情境,以獲致雙方都可接受的解決方法,激發雙方潛力,朝共同的目標努力。
團隊合作:整合團隊成員的特質,釐定共同的目標,建立成員之間的工作關係或職責分配;營造和諧的氣氛,以發揮個人所長,透過團隊合作創造更高產值,使團隊成員都有成就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