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3日 星期三

做好客戶資料系統 競爭力升級【2004/11/03 經濟日報】

■ 何佩儒

資訊化時代,資料量與日遽增,如何運用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e)、資料採礦(DataMining),再結合前端的客戶關係管理(CRM),已是客戶量龐大的金融業、電信業提升競爭優勢、掌握客戶的重要工具,包括美商安迅(NCR)、IBM等都已推出相關解決方案。
資料倉儲領導廠美商安迅(NCR)旗下的Teradata台灣區總經理林宏謀表示,不管是電信業或是金融業,愈來愈需要取得正確的資料,並瞭解客戶的消費行為,以便做出即時的商業決策。Teradata企業級資料倉儲系統,可以處理數十兆位元的資料,國內外已有許多電信、金融業者導入。
日前英國巴克萊銀行(Barclays)就與Teradata簽訂一項長期協議,Teradata將協助巴克萊銀行將多個資料庫集中,並整合到單一的Teradata資料倉儲平臺。通過採用Taradata技術,巴克萊銀行將增強資訊的可用性和準確性,提升企業商業智慧和客戶關係管理效能。
巴克萊銀行在第一階段,是將不同供應商的資料倉儲系統整合在一起,同時將原有系統中的所有資料轉移到統一的資料倉儲。企業級資料倉儲的建立,有效協助巴克萊銀行獲得能夠綜覽企業各個部門的「單一版本的事實」(SingleVersion of the Truth)。
Teradata指出,巴克萊將許多分散的資料超市(Data Mart),整合到單一的平台上,已經成為歐美許多金融機構的普遍做法。Teradata在過去兩年所做的調查顯示,企業每年用於支援和維護單個分散式資料超市,平均成本高達100萬到150萬美元。
Teradata表示,巴克萊銀行早在1992,就開始建立以Teradata 為基礎的資料倉儲,成為當時率先發展特定客戶分析的歐洲銀行。此次與Tera-data達成建立單一企業級資料倉儲的協定,將使得巴克萊成為目前歐洲銀行中,應用資料倉儲和分析技術,進而實現成本效益與競爭優勢的領導者。
巴克萊銀行資訊長威茂斯(David Weymouth)也指出,將現有分散的資料倉儲平台集中起來,幫助巴克萊大幅降低營運成本。此外,銀行各業務部門也可以充分應用精確一致的營運和客戶資料,做出更有效、更迅速的決策,為公司帶來更多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