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日 星期一

自我管理》有效利用時間 【2004/11/01 經濟日報】

■ 楊望遠

有人為了省幾十秒,捨人行陸橋或地下道不走,橫越快車道,險象環生,卻在越過後,在路邊無所是事閒幌。
有人為了善用時間,如廁帶本書看、吃飯同時開會、睡覺收聽語文……,卻常看無聊影集打發時間。
有人上午等工作,下午慢慢做,晚上加班趕,長年如是,卻認為理所當然。
有人分秒必爭,東奔西趕,急如星火,做的多是救火善後、重複過度、不當無效、陳腐落伍的工作,還自詡「非我不可」,卻挪不出時間做該做的事。
雖然,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一樣,但因運用的方式及程度不一樣,其實有很大差別。記者問某企業家成功之道,對方回答:「我努力工作半天,然後享受半天休閒。」,記者不解追問:「只工作半天能成功嗎?」,企業家回答:「若努力工作12小時,當然可以!」。以有效利用的時間而言,這位企業家的時間等於一般人的二倍。
一般人習慣工作找輕鬆的做,問題先處理簡單的,結果是時間不夠,留下一堆該做的事,再積壓衍生出更多的事,惡性循環的結果,只得以駝鳥心態等到問題爆發才被迫去面對。
根據統計分析,一般人所做的事80%以上是不必要或可改善的,在抱怨負荷太重,時間不夠,加班太累,沒有休閒時,不妨由此切入,消除不必要的事,改善做事的順序及方法,再善用科技及工具,不但可輕鬆愉快做好工作,還可多出時間提升戰力,更可好整以暇地安排休閒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