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3日 星期三

用硬不用軟 (2004-10-25 )(明報專訊)


「夠了﹗好先生﹗」這是新書《 Hardball﹕ Are you playing to play or playing to win?》(你是為了玩玩來參賽,還是要贏﹖)帶出的信息。書中作者 George Stalk及 Rob Lachenauer表示﹕「成功的商業人士經常用『硬球』。」到底什麼是「商業中的硬球(強硬手段)」﹖其中一位作者接受哈佛商學院的訪問,娓娓道來他的理念。

強調競爭攻擊意識

作者之一的 Stalk是顧問公司 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資深副主席。他表示這本書的題目及內容是帶挑戰性的,目的在挑戰現時大眾對成功管理者的想法﹕管理人採用「軟性管理」如領袖魅力、價值觀、團隊精神等管理下屬。

Stalk認為現在的成功之道應該是用「硬球」,即採取硬性的手法如強調競爭、培育攻擊意識、強化利潤、持續攻擊對手等,以達至企業的進步。

透過逾 25年為企業當顧問的經驗,他總結出企業有三大成功因素﹕

(一)成功的企業必須擁有競爭優勢﹔

(二)競爭優勢愈強,表現愈好﹔

(三)達至決定性優勢的策略有很多,但必須是可示範及可實行的。

輕蔑「軟性管理」手法

Stalk發現管理人員因為過多的「軟性管理」,經常採用「建立自信」、「擁抱你的顧客」等薄弱的概念,卻開始忽視競爭優勢的重要性。他表示只有低劣的管理人才會用「軟性管理」,他們在玩弄自己的個人魅力,但不重視最基本的競爭優勢。只有永遠追求勝利的管理人員才會用「硬球」。

要判斷一間公司是否「硬球手」,則需要知道該公司的管理人員為顧客提供了多少競爭優勢,同時那些優勢對其競爭對手有多大傷害,並將對手長期放在被動的防守一方,如孫子曰﹕「致人而不致於人」。要成為「硬球手」, Stalk認為有五大原則。

一、必須不屈不撓地強化自己的競爭優勢。競爭優勢就是一些自己擁有而對手沒有的優點,並強調自己這個優勢令對手落於下風。「硬球手」不會滿足於今天的優勢,他們更會追求明天的優勢。

二、會將競爭優勢轉化成決定性優勢。競爭優勢是短暫的,但決定性優勢是達至對手無法接近的程度。決定性優勢愈強,便愈能重創對手。

游走法律灰色地帶

三、經常採用間接攻擊。兵法有云﹕「出其所不趨,趨其所不意」,間接攻擊就是攻擊對手意想不到的地方,將資源投放在對手最弱的一環,並且迴避對手正面而來的攻勢。

四、能激起員工的爭勝心。要獲得競爭優勢,員工必須積極主動及渴望勝利,令他們熱中於打敗對手。但要注意一點,競爭優勢愈強,員工便會趨於安逸,則愈難提高他們的爭勝心。

五、能清晰劃分警戒區。「硬球手」經常在法律的灰色地帶上走鋼線,在合法的情下以任何形式打擊對手。但他們必須讓自己和下屬清楚留心警戒線的位置,例如有否觸犯法例、會否影響公司形象、會否引來對手反擊等。

梁子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