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6日 星期六

宏碁「三一三多」再造老太婆為美少女【2004/11/06 經濟日報】

■ 林信昌

西元2000年對許多企業來說,都是難忘的一年。那年景氣急轉直下,.com 公司的網路泡沬也令許多企業元氣大傷,加上先前因因過度投資擴張,埋下企業危機的種苗;那年,也是宏碁集團難過的一年。
面臨景氣急轉直下,加上代工業務與品牌業務的利益衝突,IBM代工大單丟了,新興客戶的訂單又敲不進來,Acer品牌多年持續虧損,一兩年來難以計數的軟體網路公司新投資,讓宏電(當時還未分家)陷入空前危機。
2000年9月,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與公司主管、員工,坐在駛往南投埔里地母廟祈福的車上。施振榮那段日子以來想了很久,原本他已有意提前交棒並淡出宏碁的營運,他終於下定決心,決定「重披戰袍」。
當時施振榮甫將宏電總經理交由林憲銘接掌,不過,隨著宏電在代工製造領域與Acer品牌的業務衝突愈來愈大,林憲銘縱有心改革,但品牌與代工事業差異大,大環境的惡劣,危機提前引爆。
<品牌代工一分為二/B>
幾經思量,施振榮找來林憲銘,討論宏電的下一步。結果卻超乎想像的順利,為宏碁的未來,兩個人很快就達成共識,當時立即拍板敲定要將宏電的品牌與代工事業一分為二。
2000年12月26日當天晚上,施振榮與宏碁集團總財務長彭錦彬在台北亞太會館的記者會上,親自宣布品牌與代工製造事業一分為二,品牌事業交由王振堂掌兵符,林憲銘將專心為製造事業操刀。
「企業分割」,這還是國內企業第一遭,宏電一分為二後,資產、員工的切割,未來新公司的上市等問題,施振榮親自帶頭跑公文,終於順利讓宏電一分為「宏碁」「緯創」兩家公司。
不過,三年半前施振榮找來王振堂為Acer品牌操刀,當時還有個小插曲,原本王振堂所帶領的宏科,可謂「偏安一隅」,大中華地區也是Acer品牌在全球少數能持續獲利的地區,他從來更無意爭取宏碁接班人的「大位」。
從來沒想過要接下宏碁品牌重任的王振堂,原本打算在宏科做到退休,沒想到2000年10月,施振榮找他懇談,施振榮開門見山就說:「這攤給你!」
「這攤呷大攤!讓我回去好好想,」王振堂想了幾天後,基於對Acer品牌的感情與責任感,毅然接下重擔。
施振榮雅量成大業
在轉型之前,宏碁Acer品牌雖然多年來一直名列全球前十大PC品牌,不過品牌事業在海外的虧損嚴重。王振堂接棒後,第一個重責大任就是要讓宏碁品牌業務轉虧為盈。
「我痛恨虧損」是王振堂上任後的名言,在他掌舵下,縮小不賺錢地區的品牌事業,賺錢的地區則擴大投資,該裁的裁、該撤的撤、該併的併,終將背負著沈重包袱的宏碁,由外界眼中的老太婆再造為美少女。
王振堂不諱言說,要將宏碁品牌事業的營運180度扭轉過來,如今回想,「最困難的部分,就是Stan(施振榮)在做CEO」。
「所謂昨是今非、今非昨是,一講要改革,感覺第一個受傷的就是施先生。還好施先生相當有雅量,大力支持我的改革。」
為了徹底再造宏碁品牌,王振堂想到第一個要做的就是要扭轉過去經營方式。以他過去帶領宏科作戰的經驗與靈活的市場操作手法,於是他首創「三一三多」策略,成為宏碁的致勝密碼,正式為宏碁品牌開啟獲利之門。
所謂宏碁「三一三多」策略,強調的是「一個公司、一個品牌、一個團隊」,以及「多供應商、多產品線、多通路」的營運模式。
其中,啟動多供應商的策略對宏碁品牌獲利有著關鍵性的影響。雖然一開始代工廠商仍「懷疑」宏碁的誠意,認為宏碁一定會對緯創「偏心」。但在王振堂展現合作誠意下,一步步打開與仁寶、廣達、鴻海等國際級代工廠的合作大門,這些合作廠商以往不願秀出來的「私房菜」(指真正好的新產品)紛紛端上桌,讓宏碁選用,宏碁品牌營運自此進入「正向循環」,營運有了競爭力與自主性。
對於企業經營,王振堂自有一套管理的哲學。
他說:「企業經營,觀點對不對不重要,重要的是結果。」因為隨著企業大環境不斷變化、競爭對手出招,企業面臨瞬息萬變的情況,重要的是要讓企業賺錢。
不過,宏碁轉型再造以來,營運成長力道極為驚人,王振堂接手一年後,2002年宏碁合併營收已達1,058億元,重返千億俱樂部,2003年宏碁合併營收更飆到1,577億元,年成長率近五成。
今年王振堂與所率領的經營團隊已立下更高目標,全年宏碁營收更將挑戰突破2,000億元大關,每年以高達四、五成的成長力道快速邁進。
王振堂證明了「三一三多」策略是對的策略,宏碁掌握品牌行銷也愈來愈感覺對了。
經常帶著招牌笑臉的王振堂,為Acer品牌操盤三年半,2002年6月品牌營運轉虧為盈以來,宏碁資訊產品本業銷售已連續八季賺錢,品牌獲利續創新高。
對於這樣的成績,連施振榮也公開稱讚說:「他做得比我好,表現青出於藍。」
今年3月,淡淡的3月天,宏碁單月全球合併營收已提前再創新高紀錄,單月營收突破183億元水準。王振堂說:「關鍵就在於宏碁與新通路商合作的效益,已陸續顯現。」
王振堂對於品牌經營自有心得,他說:「做品牌,要認清品牌特性,才能尋找成功的機會。」
他更強調,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建立品牌「自給自足、良性循環、生生不息」的機制,而不是藉由其他事業來硬撐。
王振堂說:「品牌是一種生命,而不僅是使命感,要務實,經營品牌有成本,企業要能花適當的成本,去創造更大的效益才會成功。」這也是王振堂上任以來為Acer品牌所下的註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