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6日 星期六

惠特曼 敢衝敢搏【2004/11/06 經濟日報】

■ 陳澄和
CEO的決定影響了我們的生活;我們的行為和偏好,也多少改變CEO的想法和決定。「CEO觀點」打開一扇窗,讓我們看到交流中所激盪出的光彩。
電子灣公司(eBay)今年的預估營收可達32億美元,若以財星雜誌全美500大企業的2003年營收數字衡量,只勉強有機會吊車尾擠進榜單。然而,電子灣公司執行長兼總裁惠特曼(Meg Whitman)今年卻擠下全美第11大企業,年度營收730億美元的惠普公司(HP)執行長菲奧莉娜,被財星雜誌選為今年全美最有權勢的女企業家。為什麼呢?
素來敬重惠特曼的寶鹼公司(P&G)執行長雷弗利對於權勢有很精闢的解釋,他說:「關鍵不在於控制,也不在於規模,衡量一個人權勢的標準,是他們的影響範圍應該大於他們的控制範圍。」現年48歲的惠特曼管理的電子灣公司正是如此。
惠特曼就任電子灣執行長兼總裁七年來,公司營收從570萬美元激增到32億美元,是有史以來成長最快速的企業,包括微軟、戴爾在內的任何公司,都不曾在創業的八年內如此飛黃騰達。
不僅如此,今年預估的32億美元營收可能帶來高達10億美元以上的營利。電子灣所以會有這麼高的獲利率,原因之一是公司沒有工廠或庫存,但更重要的則是靠著顧客共襄盛舉。在今年的320億美元交易總值中,約有4,800萬活躍的用戶實際參與挑選、議價、購買、銷售與出貨的過程。
她,不像菲奧莉納直接指揮控制,權勢來源複雜細膩……
正因為電子灣不是傳統的公司,惠特曼的權勢也是非傳統的。她沒有菲奧莉納那種直接指揮與控制的大權,她的權勢來源遠為複雜與細膩。事實上,任何人想要擴大影響範圍,一定得經過若干的基本步驟,實踐自己說過的話來建立信用就是其中之一。這個原則說起來容易,實際上卻沒有幾個企業執行長辦得到。高盛公司分析師諾托就說:「在我涵蓋的所有公司當中,只有電子灣從未錯失財報目標。」
但如果電子灣一向都能達成財測,倒不是因為目標都訂得容易達成的緣故。早在2000年營收還只有4.31億美元時,惠特曼就勇於宣稱電子灣將在2005年達到30億美元的營收目標。當時很少投資人相信她,就連她自己的董事會也不敢當真。董事會成員庫克說:「當時我想她是瘋了。」如今,電子灣可能提前一年就達成目標,她言出必行的公信力贏得無數企業界大老的敬重。和她言出必行的公信力同等重要的,是她有所不為的態度,以及抗拒盲目擴張的智慧。惠特曼回憶說,在電子灣創立的最初幾年,「每個人都嚷著:『進軍B2B,收購Arib-a,把電子灣變成另一家亞馬遜公司。』」但她堅持反向操作,專心經營消費者市場與收藏品領域,因為這是電子灣熱烈擁護者最喜歡出售的東西。
她在幾樁推動後又撤退的超大型交易中,同樣呈現她的睿智。2000年初,她曾熱中尋找一個能夠協助電子灣擴張到全球的夥伴,她帶著團隊到維吉尼亞州的美國線上公司(AOL)總部拜訪,希望把電子灣出售給AOL。她回憶說:「我們提出計畫,但他們似乎有些心不在焉,不斷有人進進出出。」當時她並不知道,同一天AOL也和時代華納在磋商合併事宜。三天後,AOL和時代華納就宣布有史以來最大的企業合併案,但現在證實可能也是最糟糕的一樁。有人問她說,如果不是有這樁超級合併計畫擋在前面,電子灣是否已經賣給AOL?她說:「也許,但我們也問自己是否願意成為在一家超級公司扮演微不足道的角色?不,我們不想。」
但除了堅持自己的方向與抗拒擴張外,她也有放手一博的勇氣。兩年前,她不顧高級主管反對,毅然以15億美元收購經營最受歡迎的線上交易付費系統的PayPal公司。當時很多人都認為她買貴了,但競爭死對頭雅虎公司執行長席梅爾稱讚說:「PayPal對電子灣的幫助極大,是一筆重要的交易。」
她,人事上一樣勇於豪賭,力邀捷威韋普跳槽,付出高於自己幾倍的薪水……
惠特曼在人事上一樣勇於豪賭。1999年,電子灣的網站曾經嚴重當機22小時,她形容這次事件是電子灣「生死攸關」的經驗。
當機事件曝露電子灣的致命傷,公司內部沒有人才解決網站的技術問題,只有新的科技長才能拯救她與電子灣。她在事件發生之後幾天,就與當時的捷威電腦公司科技長韋普接洽,拚命說服他跳槽。當時惠特曼的年薪不過19.5萬美元,卻同意支付韋普45萬美元外加50萬股的股票選擇權。韋普如今是電子灣的營運長,他建立的基礎網站架構將近四年不曾發生重大當機,而每天處理的交易量甚至比那斯達克股市還高。惠特曼是鼓舞員工士氣的天生好手,但培養人才在她去職後接班,顯然不是她擅長的技能。如果惠特曼50歲時就真的飄然離去,對企業圈將是何等遺憾的損失。然而,放掉權力卻正是這位企業界最有權勢女性的風格。
(綜合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