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快樂競爭力/快樂的三個空間

【經濟日報╱盧希鵬】

連動物都需要自己的窩舔自己的傷口,那你呢?

幾年前,我和兒子在台北建國花市領養了一隻小土狗,取名叫小乖。小乖的活動力很強,也很調皮。剛領養回家時,我在屋角中放了一個軟墊,說也奇怪,小乖白天到處亂跑,睡覺休息一定回到牠的窩。有人告訴我,動物都要有自己的洞穴,自己的地盤,於是我們買了一個大到連成年人都可以鑽進去的大籠子,來給這隻小土狗當洞穴。

有一天,我全家決定要騎腳踏車從台北公館到淡水,並帶著小乖同去,因為他最喜歡在公園裡奔馳了。剛開始時小乖如脫韁野馬,興奮不已,我們也很得意有隻小狗在我們腳踏車隊前領路,不過快到大稻埕時,小乖開始落後了。我們沒有經驗,原來,我們是乘風而行,而可憐的小乖,卻是在地上爬,而且還沒有穿跑鞋。

發覺情形不妙,我決定不去淡水了,家人繼續前行,我與小乖休息一陣子後,開始往回走了,走走停停,才又回到台北。此時小乖腳墊已經破皮流血,心疼不已。

之後的一個星期,活潑的小乖待在大籠子,怎麼逗牠都不出來,不時舔自己的腳,好像告訴我們,不要吵牠,牠受傷了,肌肉痠痛,需要休息。

狗需要自己的空間,舔自己的傷口,那人呢?

在忙碌與擁擠的生活下,在疲累、受傷、忙亂之際,你是否有自己的洞穴,調整自己的心情,來舔自己的傷口?當周圍的人受傷時,你是否又有給他們空間呢?在擁擠的台灣,哪裡找空間?我認為有三個空間可以應用。

實體的空間。聽說日本有些企業會設置出氣室,當你有壓力時,能在這個空間中大叫,發洩與放鬆自己,走出去後又是一個正常人。你在家中能否找到一個安靜的角落(即使是浴室),告訴大家,請暫時不要打擾我。有一位外國牧師說,他在情緒不好時會立一個「施工中」的牌子,告訴大家,不要吵我,我正在整理我的情緒。

關係的空間。台灣很擠,太容易碰到人了,人們又很喜歡習慣性地問候,這種不帶感情的關心,常常會給被問候的人壓力。此外,老闆交代的任務,是否有轉圜的空間,給員工有更多的參與感。家人與朋友的關係,如果對方不願意,可否不要太黏。朋友很重要,但是自己獨處的空間,也很需要。

心靈的空間。我看過一本書,作者說如果他某天愈忙,愈會花更多的時間禱告,甚至會長到一、兩個小時,因為工作的力量是來自於平靜安穩的心。小時候學校教的八股教條:「一日三省吾身」,現在想想,也是一種獲得寧靜感的方式,因為要求自己改變,比要求別人改變容易很多。你是否給自己有心靈的空間,暫忘一切,好準備重新出發。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訪問學者)

【2010/03/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