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先成局再乘勢造勢

2010-03-31 工商時報【張順榮】

 企業的成功有很多方式,人、事、時對了,叫作「機」。很多人在賺時機錢,尤其是現在的台灣創投。那叫作「Clever Money」。或者,用事賺錢。

 人、事、時、物對了,那叫作「局」,這是很多早到中國大陸的台商,等待多年,並開始布建深耕人脈的結果,他們經歷了產業循環的全貌,知道如何卡位,也清楚自己的要害,並能掌握一些眉眉角角,落地生根,這是賺「Smart Money」,或者,用人賺錢。

 最高的層次叫作「勢」。人、事、時、地、物精確到位後,還能乘勢造勢,在市場裡擔任訂價領袖,玩標準玩規則,我們看到大陸的大廠正在挾台制外,這是賺「Wise Money」,或者用錢賺錢。

 這3個層次沒有次序關係。清楚企業的定位及限制條件並辨認欠缺的資源,才能借力使力。而且,還需創造機制把每個人的價值放到最大,再取公約數。

 在公司裡,每個人都會有一些「計較」。人有計較絕對是好事情,這樣才能找出共同利益。但這個計較要能轉變成組織的推力才能放大公司價值。

 對很多技術導向的公司而言,不只需能讓VC看到tangible的技術價值,更要讓VC覺得物超所值,不是先前丟下去的研發成本,那對新投資的錢是「沉沒成本」和VC要看的價值非相關,VC要的是「資本溢價」、「intangible value」,反應在未來每個扎實的業績預測和專業團隊的執行力上,否則他們會用「成本法」來評估公司的實際淨值。

 「人」是組織裡的重要資產之一,但如果時、地不對,再好員工也會變成負債。人才是稀有資源,錢不是,只有用「錢賺錢、錢咬錢」,錢才會變大。但用人賺錢只是1:1的「input/output」關係,所以科技公司才要找好的法人進來支持,這樣除了掌握「機」,還有機會成「局」,先成局,就有機會「乘勢造勢」。(本文作者為資深企業顧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