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創新策略/技術矩陣 蘊藏商機

【經濟日報╱▉梁瓊如】

「技術矩陣」(Technology Matrix)由技術水平延伸與垂直延伸兩個軸組成。技術水平延伸是指以既有核心技術為基底,開發類似功能相關系列產品;技術垂直延伸是指以既有核心技術為基底,藉此發展出與原來功能不同應用的新產品,滿足顧客不同功能的需求。

技術水平延伸可分為將現有技術升階至滿足更高階市場需求,或降階至符合較低階市場需求兩種策略。例如將專利快到期的技術水平延伸降階至較低階市場,以快淘汰的技術在低階市場作最後一波利用;或者積極取得更高階相關技術,提早布局水平延伸至競爭對手尚未進入的高階市場。

無論升階或降階,水平延伸通常會依循核心技術的生命周期,以不同生命周期階段分別在技術矩陣主要路徑上進行,以期掌握高階關鍵技術,或將過到期的技術作降階利用,較有軌跡可循。

技術垂直延伸一般而言皆在縝密的布局下完成,卻較常無心插柳柳成蔭,將原來所在的主軸劣勢,轉化為另一全新主軸優勢。其特色為可能產生完全不同於原有功能的另類新產品,較需全面性注意技術矩陣主軸及旁支是否蘊藏新商機。因此技術垂直延伸的創新機會除了在技術矩陣兵家必爭的主要路徑蒐尋之外,若能善用旁支路徑,也可能成為異軍突起的黑馬。

企業應善用技術矩陣做技術垂直或水平延伸,依循技術生命周期的變化,調整至確保技術最具優勢的地位。

由美國普強藥廠(Pharmacia & Upjohn)研發,輝瑞藥廠(Pfizer)生產製造的落建生髮水(Regaine),即為技術垂直延伸中化劣勢為優勢的經典案例。

落建主要成分為Minoxidil,原本是1970年代用來治療高血壓的一種藥物,被歸類為鉀離子通道開放劑,具有末稍血管擴張的功效。但 Minoxidil的副作用為非預期的毛髮生長,此原本乃為治療高血壓過程中不樂見的副作用,但新藥開發研究人員靈機一動,發現副作用竟然蘊藏著比主商品更龐大的商機,於是以技術垂直延伸的概念重新調整配方,降低濃度並由內服藥轉化成為外用藥,落建生髮水於是成為輝瑞的明星商品,將不樂見的副作用成功作技術垂直延伸,成為最暢銷的全新用途新藥。

另一類似案例為全球最大的處方藥公司之一默沙東藥廠(Merck ),原先推出治療及控制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藥物,後來發現此藥物竟然產生毛髮增生的副作用,同樣被新藥開發研究人員重新調整配方,將治療及控制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藥物內含成分Finasteride劑量降低,轉化為毛髮增生的新藥,此即為專治男性掉髮的暢銷藥──柔沛(Propecia)。新藥開發研究人員亦將原先不樂見的副作用垂直延伸為另類全新功能暢銷藥,成功推出柔沛,為默沙東藥廠帶來極可觀的財務績效。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創新策略規劃辦公室執行長)

【2009/07/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