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工作智慧/養成贏的習慣

【經濟日報╱▉林婉翎】

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成功從媒體業跨足百貨業,每次演講時,聽眾總會提問:「妳如何創造成功方程式?」她的回答很簡單,就是隨時抱持「贏的習慣」。

政大新聞系畢業後,黃晴雯順利進入中視擔任主播;選擇在事業最高峰時,辭去女主播的工作,前往美國完成出國留學的夢想;當夥伴開始洽談下一份電視台合約時,她決定不做幕前人,投入管理職;當公益節目不被看好時,她放下加拿大高薪電台工作,返台專心製作「點燈」節目。

「當你發覺,身旁夥伴的實力都和自己差不多時,就是該檢視自己、突破現況了。」秉持這股不服輸信念,黃晴雯認為,每個人都應有贏的習慣,了解對手是誰、身處何處,「把自己、他人都視為假想敵,督促自我不斷向前。」

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要不斷累積專業,也要不斷拓展知識。她說,別因為老闆喜不喜歡而恐懼職位不保,反而應投入提升專業力,「成為被需要的人,比被喜歡的人更重要。」

她認為,要養成贏的習慣,洞察力、細節力不可少;分析力、跨界力也很重要,且細節決定成敗。

她以百貨賣場為例指出,顧客在體驗過程常因一個細節如服務不到位,而對整個賣場打上否定大叉叉。

黃晴雯戰鬥力時時滿點。她認為,上班族應努力走出被認知的框架,接受挑戰是為了讓自己更好,不要怕輸,也別失去迎戰的勇氣與信心,不論身處何處何地,都要秉持make a difference(創造差異)的信念,不安於現狀,不斷地自我要求,心懷贏的習慣,才有突破自己的可能。

【2009/06/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