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創意妙點子/洗澎澎~~來點療癒系

【經濟日報╱本文摘自7月號創新發現誌】

現代人天天費心勞神,回家後對入浴要求的功能,除了解除肉體疲勞外,也須舒展心情,回到原來的自我。為了達成這個「回歸自己」的目的,平時隱藏在大人內心深處的童心,更需要重新喚醒。日本市場正流行一些乍看之下很滑稽的「甜點系沐浴劑」,可能成為走在「療癒系商品」最前列的創新商品。

「雖然通勤電車擁擠得令人窒息,但是幸好日本人有洗澡的習慣!」一則日本知名廣告文案這麼寫著,雖然是10幾年前的經典文案,但現在看來仍很具說服力。

洗個澡解放心靈

有這麼多的日本人都喜歡洗澡,理由之一當然是因為他們愛清潔的民族性,但其實大多數的日本人最喜歡把身體深深泡在浴缸裡,什麼都不做而安靜地度過時間,來解除一天的疲勞,換換心情、忘掉緊張,並維持生活的慢節奏。

為了讓如此重要的時光能被更有效利用,日本人不斷研發在沐浴水加上各種功能的沐浴劑。尤其是近年,日本沐浴劑發展了更多有趣的新動向。

在市中心很常見的時尚雜貨店美體保養專櫃上,沐浴劑是主力商品之一,其種類多采多姿、非常豐富。包括有溫泉成分的、利用植物性芳香來鬆弛身心的、在水中產生二氧化碳氣泡輕輕按摩身體的,或是混入中藥、香草、香辛料等材料達到養身效果的,還有隨著健美熱潮,陸續加入的新款沐浴劑。

最近更出現了一些超越健美領域的新概念商品,比如說「甜點系沐浴劑」。

沐浴劑大玩創新

巧克力、蛋糕、鮮奶布丁,你沒有看錯,在沐浴劑專賣店中,可以看到混雜在一般沐浴劑之間,就有「Panna Cotta with Berries(義式鮮奶布丁和樹莓醬)」、「New York Cheesecake (紐約乾酪蛋糕)」等近年來人氣指數高漲的甜品沐浴劑,包裝上畫有那些糕點的插圖。雖然不會有人誤以為這是真的甜點,但包裝設計很可能讓人以為是仿照糕點的糖果。更特別的是,這些沐浴劑在浴缸裡溶化的時候,就散發很像每樣糕點的香甜氣味。

在櫃檯的一角就看見一些令人懷念的小點心名稱,例如「雪見大福」和各種口香糖等,大多是有三、四十年歷史的日本代表性點心商品。商品標誌和圖案、美術設計都忠實地模仿原件,甚至有的連包裝形狀都一模一樣,上面還標示提醒:「本品是沐浴劑,不能食用」。

不但有香氣和包裝設計,這類商品的成分也很講究。比如說,上述「鮮奶布丁和樹莓醬」含有樹莓精、「乾酪蛋糕」含有來自牛奶的乳鐵蛋白、「橘子口香糖」含有橘子果實精,都當做保濕成分,確保肌膚保養等沐浴劑本來的功能。

妙點子大小通吃

也有一些沐浴劑加強娛樂因素,如日本知名棒棒糖的巨型版,也是沐浴劑之一,放入溫水中,溶化之後一個模仿棒棒糖的模型就浮出水面。另外有賣仿照香蕉的包裝,浮出香蕉的模型,或內藏拉麵配料(叉燒肉、乾筍等)模型的沐浴劑等,這些商品特性更接近玩具,可以拿來哄騙孩子,但蛋糕沐浴劑和懷古糖果沐浴劑的主要對象則是比較年輕的女性上班族。可以說,這些沐浴劑的目標族群相當廣泛,應該是想大小通吃吧!

「你應該從這些東西裡『畢業』了吧!」過去的父母很常對孩子這樣說,就是叮嚀不要再依戀之前一直喜愛的糖果、漫畫、收藏玩具等孩子文化,要讓自己再成長一步。

但現在看來,現代日本很多成年人不太踏實地經過這些「畢業」過程,甚至有些人「轉大人」後,還要「復學」到畢業前的愛好,還不是只在「御宅族」才看見的傾向。

【2009/06/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