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人氣經營術/明星商品 吸金活招牌

【經濟日報╱▉吳嵩浩】

公司若有一款、甚至多款的「明星商品」,並善用明星商品的優勢大規模投資,不但有機會讓業績大幅成長,更有機會成為業界領導品牌。

知名連鎖麵包店順成蛋糕,一直以來都以生日蛋糕和麵包做為店面主打商品,直到總經理吳官明開啟塑造明星商品的點子後,建立起順成在業界的領導地位。

招牌商品

肩負攬客重責大任

近年來,順成最具知名度的明星商品是桂圓糕。吳官明表示,為了開發這款明星商品,從下鄉尋找桂圓原物料,一直到口味研發、宅配技術等,總共花了13個月。

吳官明認為,明星商品不一定是毛利最高的商品,可能只占整體獲利的一成,卻必須成為店內的招牌,才能發揮吸引顧客上門的優勢。因此,在開發明星商品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品質與市場接受度,售價通常與成本相差不大,用「物超所值」的理念,帶給消費者感動與共鳴。

「帶動整體業績,是代表性商品(明星商品)最主要的功能。」吳官明為明星商品的價值做了這樣的定義。因此,為了打造明星商品,投資在明星商品的廣宣與成本,即使會犧牲掉部分毛利,在不賠錢的前提下,也要全力讓明星商品成為活招牌。

物超所值

俗俗賣最能帶動買氣

他強調,一家商店的明星商品,不一定只能有一項,但當下必須專注在一款明星商品身上。

以順成的桂圓糕為例,吳官明說:「那13個月,順成其實還是持續開發新產品,只是我幾乎將心思放在桂圓糕身上,但等到桂圓糕的市場接受度養成後,我就會將心思放在開發下一款明星商品。」

麥當勞台灣分公司行銷部協理李意雯認為,明星商品也可以是「物超所值」的條件。

她以麥當勞的「勁辣雞腿堡」為例,過去雞腿堡市場幾乎都是競爭對手的天下,但今年麥當勞推出超值午餐行銷活動後,雞腿堡商品已成為麥當勞全系列商品中,午餐銷售量最高的商品,因為其午餐時售價只要39元,消費者自然將其視為明星級商品。

她說,這麼做難免會犧牲掉雞腿堡的毛利,但對消費者而言,就是物超所值,「這比重新開發一款新產品做為明星級招牌,快且有效。」

李意雯表示,過去業者以為明星商品必須是「新鮮貨」,只有新上市的產品才有資格成為明星,事實上並非如此,「舊產品經過小小的變化或是價格上的異動,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改版變身

重新吸引玩家目光

遊戲橘子執行長劉柏園認為,明星商品總有退燒的一天,但有時稍做變化,讓產品帶給人全新的感受,就能重回明星般的身手。

他以遊戲橘子的長青遊戲「天堂」為例,這款曾是線上遊戲代名詞的遊戲,今年上半年改版後,重新吸引玩家的目光,人潮也陸續回籠。劉柏園說:「我們也可以打造新的明星商品,成為遊戲橘子的新招牌,但可能都比不上好好經營『天堂』更有效率。」

優質服務

深入滿足顧客需求

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潘進丁更認為,明星商品不一定要是真的的「商品」,也可以是「明星服務」,也就是明星商品並非一定要實體,也可以是虛擬。

他以全家最早進行的停車費代收服務為例,雖然初期可以收取部分手續費,但投入的人力、物力甚至後台管理成本,往往吃掉業者在這項服務的回收利潤。

不過,代收業務讓便利商店的形象提升,不但更深入滿足消費者需求,也增加來客數,這是無形的益助,明星商品的效果就能充分發揮。也因此,全台便利商店之後就陸續開發代收業務的投資,就算投資金額大也一定要做。

「這些服務,可以說是全家便利商店的明星商品。」潘進丁表示,便利商店所銷售的商品大同小異,除了自有品牌或特有品牌外,大部分的商品很難達到「明星商品」的標準,但服務卻是另一種吸引來客的方法。服務業如果能將虛擬服務達到明星級內容,同樣也能帶動業績,自然也能稱為明星商品。

【2009/06/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