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企業資安》有備無患

【經濟日報╱伊娃兒‧撒布】

景氣差,不論企業或是個人都全體總動員,勒緊褲腰省開支。儘管企業緊縮IT(資訊科技)預算,資訊安全產品卻在景氣寒冬愈冷愈旺。

「時局愈壞的時候,愈是不安全。」賽門鐵克亞太暨日本地區資深副總裁郭尊華比喻,不景氣時企業大砍IT預算,就好像政府在稅收不理想時,大砍警察局預算一樣,但多數的犯罪或是損失,都會在最艱困或是人心最動盪不安的時候發生。

外賊難擋,內賊更難防。提供整合式威脅管理設備的Fortinet台灣區總經理陳鴻翔也表示,目前網路的手法日新月異,除了多樣化的病毒形式、蠕蟲攻擊,還有藏在「偽親友信件」的釣魚程式,竊取帳號、密碼等個人資料,讓企業和使用者防不勝防。甚至,之前受裁員、資遣波及的員工,若擁有不錯電腦操作技能,也有可能心生不滿,竊取企業研發成果或商業機密資料,對企業產生資訊安全的風險。

「再窮,門窗還是要關緊。」陳鴻翔說,就如保險一樣,資訊安全的產品是投資小、效益大的產品,可以讓企業在低迷的景氣中,降低可能遇到的風險。

【2009/05/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