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業務最前線》一英吋之差

【經濟日報╱吳育宏】

「台灣之光」王建民靠著犀利的伸卡球,在美國職棒大聯盟占得一席之地。伸卡球的威力在於球進入本壘板的瞬間,會快速下沉,揮棒瞬間擊到球棒的下緣,形成滾地球。然而,如果少了這「一英吋」的下沉,小白球可能就被轟得老遠到外野,變成令所有台灣球迷心碎的全壘打。

企業的營運如同職業運動,到處存在這「一英吋」的差別。

營業單位的出口報關單,可能因為公司抬頭「一個字母」拼字錯誤,在帳款到期時,才發現客戶無法支付貨款。於是,必須在大陸和台灣之間補辦報關手續,花費上千元的快遞費用,同時上百萬元的貨款晚了數個月才完成收款。

如果在最初文件製作時注意到這「一英吋」的差別,不知可以省下多少金錢和人力成本。

又或者,業務員在和客戶議定產品價格時,因為急於搶單或礙於客戶壓力,調降價格、放棄合理的利潤。事後產品大賣,出貨量大增,當初在單價上退守的每一分錢,都成了公司營收的直接蒸發。

如果業務員在價格談判時,多爭取到這「一英吋」,不知可以增加多少公司的獲利。

因此,企業的經營者、業務單位的主管,應該把大部分的時間,用來管理組織裡潛在的這些「一英吋」,它們包含了可以被預防的風險,或是被忽視的機會。

一個管理行為的失之毫釐,可能造成營運績效的差之千里。所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才會說:「魔鬼都在細節裡。」

職業棒球運動每天有無數的球員在做類似的動作:投球、揮棒、跑步,「一英吋」的差別,造就球員間的身價可以相差上百倍;在資本主義的社會,每天也有無數的業務員在從事銷售活動。聰明的業務員如你,是否已準備好創造這決勝的「一英吋」?

(作者是外商公司業務主管)

【2009/05/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