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快樂經濟學》玩耍 快樂 救台灣

【經濟日報╱盧希鵬】

我想起20年前在美國讀書時,問美國同學人生的目標是什麼,他們竟然給了我一個膚淺的答案:「快樂」。他們也反問我們台灣人的人生目標,我給了他們一個高尚而經典的答案:「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他們覺得這個目標有趣,但也很奇怪。

聽說曾經有位台灣人在法國學餐飲,台灣人認為學成之後要回台灣找一家五星級的飯店,在經過多年的努力之後,希望人生的目標能夠當上飯店主廚。

而這位台灣人的法國同學則不然,他們希望學成之後能夠靠著廚藝環遊世界,等40歲後再回到某個法國小鎮,開一家小酒館。

台灣人渴望光宗耀祖,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而這位法國人比較膚淺,只想玩耍,但是愛玩的法國主廚,總是能讓法國餐飲聞名世界。最後,吃得苦中苦的台灣變成了重生產、輕消費的工廠,而懂得玩耍的西方人變成消費市場的品牌。

當我們台灣人在加班時,西方人竟然在度假。台灣的人力素質與工作時數在國際間皆名列前茅,但是國民所得為什麼低得可憐?所以我說台灣的經濟奇蹟是靠「保力達B」創造的,因為太忙太累,所以要「顧肝」。

40歲後的我也在思索這個問題:「為什麼要這麼忙?」我記得亞理斯多德這位希臘哲學家曾經說過:「快樂是人生的目的」。人們為什麼要工作、為什麼要吃美食、為什麼要有家庭、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交友、為什麼要幫助人,其實多問幾個為什麼之後,許多人的答案都會是為了「快樂」。

如果工作是為了快樂,買東西也是為了快樂,那麼,我們為什麼不直接研究快樂呢?台灣人都太努力工作(吃得苦中苦),忙到不知道如何休閒,喜歡等退休後才開始享受快樂。當台灣要發展服務業時,你相信一個從來不重視被服務的台灣人,設計出來的服務業會符合人性嗎?當台灣要發展快樂休閒產業時,你相信這一群靠著天天補習才能做人上人的台灣產業主管們,真得懂快樂產業嗎?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人性始終都喜歡玩耍,難怪尋求快樂的膚淺美國人的國民所得,總比吃得苦中苦的台灣人高過許多。當台灣產業要從工廠走向消費市場與產品研發的當下,台灣人真的要開始學習快樂。

快樂,是讓台灣經濟轉型的原動力,讓我們一起「快樂救台灣」吧!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兼精誠榮譽學院院長)

【2009/05/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