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品牌活化 阿瘦皮鞋打造回春工程

【經濟日報╱伊娃兒‧撒布、林婉翎】

從男鞋起家,堅持做好鞋要一針一線、實實在在的阿瘦皮鞋,用「好品質」穩健地走過56個年頭。隨著市場走向年輕化、時尚化,近年除了進行「品牌活化和重建」計畫,並鎖定女性成立新品牌BESO,深耕皮鞋市場。

根據阿瘦皮鞋的市場調查資料顯示,台灣皮鞋市場每年約有高達600億元的規模,面對近年來新興品牌輩出、百家爭鳴,阿瘦皮鞋積極轉型,透過名模代言,重塑品牌形象,年輕化和時尚的訴求,去年讓阿瘦皮鞋此單一品牌創造30億元營收的亮眼成績,從老字號的男鞋品牌,成功轉型為時尚品牌。

再造工程 面面俱到

「時尚性與實用性兩路並進,缺一不可。」阿瘦皮鞋總經理羅榮岳表示, 過去幾年國際知名的的服裝與精品業都往年輕化與時尚設計發展,阿瘦皮鞋在強調用料與做工紮實,以及堅持「真善美新」的品牌價值同時,也要跟著趨勢走,才不會被市場淘汰。

品牌活化工程不易,每個層面都要面面俱到。羅榮岳認為,不只是換上新的Logo、招牌與商標運用體系,改變品牌的視覺識別(VI),整個企業識別系統(CI)也需要重建,甚至包含員工心態與文化的重塑,例如企業內部的行為識別(BI)與心智識別(MI)也要因應升級。

他指出,在進行品牌改造和活化時,對外除了要努力與主顧客或潛在顧客溝通,透過廣告、公關、活動、網路等多元的方式,了解阿瘦的新風貌之外,對內也要注入更奮發元素,把員工的舊頭腦轉化為新行動、新思維。

舊頭腦 注入新思維

一般來說,與客戶進行溝通時,最常見的做法是電視廣告與行銷。阿瘦第一波品牌活化的廣告「You A.S.O Beautiful」系列,找來外型時尚的四大名模擔任代言,用年輕化語言與年輕人對話,顛覆了過去大家對於阿瘦皮鞋老氣的印象,與年輕的消費者產生共鳴。而新一波推出的「這樣的韌性,你懂嗎?」行銷訴求,則透過消費者的情感連結,打造其情感體驗,傳達品牌核心價值,也成功創造媒體效應。

但要做好對外溝通,傳遞新的品牌形象,要先找對人。為了成功與年輕客戶群對話,阿瘦皮鞋三年前引入儲備幹部(MA)制度,讓原本鮮少有年輕員工的總部注入新血。目前透過MA制度加入的年輕員工,約占全體員工的四成,明年將超過半數,成為阿瘦皮鞋總公司的核心主體。

引進新血,更要有新作法。為了重整企業內部的行為識別,門市人員不僅換上新制服,也重新提升服務意識。過去阿瘦經營品牌時,許多門市人員認為只要牌子老、商品好、服務親切就能擄獲顧客的心,但現在消費者需要的是「顧問式銷售」,買鞋時,店員最好可以按照個人風格,提供搭配建議。

只要用對人、做對事,年輕化並不難。要活化品牌,除了引新血、改新法,最重要的是,經營者要有決心、魄力與創新經營思維。羅榮岳說,品牌活化最怕領導人決心與敏銳度不足,千頭萬緒不知優先順序,以為改變視覺識別就夠了,但客戶看了,還是會覺得LKK,改變多次也沒用。「天底下沒有不會打戰的兵,只要貫徹意識做對事情,才能打贏戰爭,品牌活化也一樣。」

既有品牌的改造工程後,阿瘦皮鞋拉出另外一塊戰場,於三年前針對鞋子的主力消費族群--女性,成立只做女鞋和相關配件的BESO,鎖定18到28歲年輕女性為目標。

不同於阿瘦皮鞋以「全家人的鞋店」為定位,BESO則以提供女性「一次購足」的概念,採用連鎖複和式店面經營,除了賣鞋之外,也賣包包、襪子、皮件、飾品、眼鏡等與女性配件。

品牌區隔 完全切割

「市場就是這麼大,就要做好區隔。」羅榮岳表示,目前阿瘦皮鞋的店數已達飽和,要擴大市場規模就需要走多品牌的路,就和王品集團的策略一樣。但經營多品牌,要清楚知道新舊品牌之間,哪些經驗可以複製,哪些經驗和原則不能成為新品牌的包袱。

目前擁有阿瘦皮鞋和BESO兩個品牌,羅榮岳常對員工開玩笑說:「品牌經營,不要AB優酪乳。」意思是指不同品牌不要混為一談,特別是商品、營業團隊,甚至課服人員,一定要完全切割,才能針對不同的客層,消費習性,展現不同的品牌生命、故事和獨創精神。

【2009/05/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