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大師開講》誠信 同理心 穩健團隊力量

【經濟日報╱林婉翎】

金融風暴衝擊企業根本,員工士氣大受打擊,企業領導人如何安定、凝聚夥伴的心,帶領眾人走出低谷?榮格心理學派大師畢比(John Beebe)指出,誠信與同理心,是領導人在變動的時代中,穩健團隊力的兩大心法。

「你必須守住誠信!」畢比指出,誠信是領導者與員工平時能順利合作的根基,例如領導人期盼員工能完成客戶訂單要求,祭出高薪資與獎金制度,驅動他們盡全力付出;員工也用心工作,深信努力能獲得報酬。勞資雙方秉持誠信原則,履行對彼此的承諾,一方努力做出成果,另一方付出實質報償,這在市場景氣蓬勃時,蔚為理所當然。

誠信為先

隨時溝通 說明公司現況

但歷經景氣寒風,許多企業為維持運作,大力降低成本,不僅減少獎金,更無預警地大開裁員殺戒,徹底破壞了職場的誠信原則,也傷害了團隊士氣。

畢比認為,即使風雨飄搖時期,領導者也應謹守誠信原則,遵照公司與員工承諾與約定,「領導者若失去誠信,無法保持勞資雙方協議,士氣也將蕩然無存。」

這並非要企業獨自忍受嚴重虧損之苦,而是提醒領導階層,需隨時打開溝通大門,創造與員工對話管道,報告公司近況,當公司營運出狀況時,這個功夫彷彿已為員工注射預防針,在危機出現時,可提高員工對因應措施的接受度。

做法要修正、說法也需和緩。他建議,領導者可如此告知員工:「我不知是否能讓每個人都留在公司,卻想盡最大可能保住大家的工作。但不能保證有任何關於工作上的問題或調動,但我們會維持透明,儘快讓你們知道。」

領導人把公司現況透明化,用誠信穩住團隊力量,在變動時刻,讓員工願意與公司同甘共苦,這也發揮了把同理心用於領導的作為。畢比指出,員工士氣會受影響,起因認為真誠付出沒被領導者認可。

領導者提出解套方法時,胸懷同理心對話,才能扣住員工的心。他強調:「同理心不用任何成本,也不需改變決策,僅是多考慮對方感受,不但不會讓領導者失去權威,在對話過程裡,更創造讓對方感覺可了解你的空間,厚實了彼此關係。」

「帶人要帶心,心在哪裡你怎能不了解?」趨勢科技文化長陳怡蓁指出,在知識經濟時代,企業面對的是智慧型員工,領導人要帶領員工往前走,士氣激勵不能流於表面功夫,須回歸領導者的真心誠意。不論營運好、壞都全面透明化,用誠信、同理心做領導,才能真正讓員工信服,進一步緊握他們的手,突破重重難關。這種跳脫傳統由上而下的雙向領導作風,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陳怡蓁身體力行。

2007年兩人邀請榮格心理學派大師克許(Thomas B. Kirsch)訪台,颳起台灣心理治療界一陣旋風,今年再找來美國團隊建立專家畢比,透過實境課程,鼓舞士氣。

同理心

和諧互動 突破個人限制

陳怡蓁說,趨勢科技的企業文化是「做你自己」(Be yourself)。唯有讓員工成為有自覺的人,才能發揮潛力、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為公司效力。但做自己前、要先了解自己,心理學就是個最好的機制。

榮格學派的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法(MBTI),透過測驗,探測每個人的真實樣貌,幫助公司與員工,了解個人潛能,更能適才其位。如測試出為父母角色的人,個性潛質適合擔任人資;若為英雄角色,則是未來的領導者人選。

企業也須訓練員工明白自己的心智狀態,進一步發揮潛力,化為企業競爭力來源。陳怡蓁認為,在變動的環境中,這顯現出公司對員工的關懷能量,讓夥伴感到自己備受重視。

MBTI指出每個人在組織中扮演的角色,讓員工與領導人,察覺到自己與夥伴目前已發揮的能力與限制;然後發揮同理心與其相處,和諧互動,甚而截長補短,讓其他夥伴成為協助自己突破限制的助力。

「這是個不完美的世界,我們也是不完美的人。」畢比提醒,組織領導人不可能身懷絕技於一身,若能正面面對自己的弱勢,找到契合度高、補足缺口的團隊成員,用誠信與同理心做領導,就已擁有突破每個挑戰的最大力量。

【2009/05/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