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主管經》中階主管 中年失業的自尊障礙

【經濟日報╱林行宜】

「中年失業」,在多數成功中階主管的職涯字典裡,是個幾乎不會出現的詞彙。但金融海嘯使許多企業為求生存,被迫緊縮組織規模,忍痛釋出培育不易的各類人才,其中不乏在職場中曾經連戰皆捷的中階主管。

這些優質中階主管,如同就學時代的資優生,勝利與成功的經驗多,經歷挫敗的記憶少,初聞遭公司解除勞動契約的惡耗時,總覺錯愕且難以置信,瞬間彷彿過去所堆砌的成功形象,已被全面摧毀,自尊心與自信心面臨嚴苛考驗。

如何面對同業或親友的「關愛」眼神及問候?如何解決家中的經濟問題?如何在僧多粥少的高階人力市場中,順利覓得新職務?

面對這些接踵而來問題,這些資優中階主管不僅沒有心理準備,更常不知如何因應。

資優中階主管由於無法跨越自尊障礙,所以不願彎腰低頭向同業友人求援,只等著獵人頭公司登門獵才,或非得一定薪酬條件與職務才願接受。然而,在此非常時刻,資優中階主管若仍維持一貫的高姿態,恐將自陷更大的困境。

時逢景氣低谷,不僅市場釋出的中高階主管職缺變少,求才單位也更嚴謹選才,繁複的面談與檢核,將拉長求職者待業的空窗期,不僅加重求職主管的心理負擔,也將加深求才單位對應徵者能力的疑慮。

求職主管得疲於解釋這段空白期的原因與其間作為,若仍無法獲得求才單位的理解與信任,就降低出線的機率。在惡性循環下,待業空窗期更長,重出江湖之路更顯艱辛與遙遙無期。

中階主管通常是家中主要經濟支柱,但過長的求職空窗期,將開始承受來自家族成員關切的壓力,原本穩固的家庭權威地位也可能開始動搖,此對於主管自信心的摧折,更遠勝於外部的壓力。

這接連而來的發展與情境,都是原本自信滿滿的中階主管始料未及的。如果中階主管想避免上述劇情發展,就必須能面對現實並跨越自尊的障礙,請同業友人代為探詢內部職缺,或主動聯繫獵才公司為自己多方媒合工作機會,或放下身段先屈就職務較低或薪酬較不理想的職務。

資優中階主管本就擁有較佳的資歷背景與戰鬥能力,比其他候選人更容易獲得任用的機會,但也別太高估自己在市場的價值,或對自己的待業抗壓性過度自信。

擺脫自尊的束縛,設法讓自己在短期內重返職場就戰鬥位置,讓職涯可順利延續,讓生活再度回到常軌,才是上策。

【2009/05/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