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職場競爭力》優秀人才 腦袋不僵化

成功沒有既定模式,但成功者對工作的獨特看法,通常就是他們的致勝關鍵。

美國房地產大亨川普的傳奇家喻戶曉,他曾經致富,也曾經負債高達92億美元,後來東山再起,重登全美富豪排行榜。川普做事風格直接明快,他討厭工作不努力 的人,也不喜歡冗長的會議,所以總是直話直說,免得浪費彼此時間;他也不喜歡休長假的員工,如果主管休長假,川普就會打電話問他負責的工作是否順利,在他 看來,長假意味著對工作沒有時刻保持高度警戒。

國內知名製作人王偉忠,是電視圈出名的嚴厲型主管,對工作人員與演員都有極高的標準,沒有達到,鐵定破口大罵,毫不留情面。演員郭子乾回憶當年剛開始演戲 時,常被王偉忠罵到甚至懷疑自己的生存價值,但是他心裡清楚,王偉忠不吝於給新人機會,他的高標準無非希望他們能在競爭激烈的電視圈獲得一席之地。

知名昆蟲學者李淳陽,原本在農試所擔任農作物蟲害防治的研究工作,46歲那一年突發奇想:「如果我能用攝影機拍電影,讓人類透過昆蟲更了解大自然,世界也 許會更和諧吧!」在毫無拍攝經驗的情況下,他用時間和耐心不顧一切開拍,甚至到最後自己設計、改造出可以拍得又近又清晰的鏡頭。十年的黃金歲月,李淳陽拍 攝出台灣第一部揚名國際的昆蟲生態紀錄片,甚至吸引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來台製作李淳陽電視專輯。工作態度實事求是,卻又能跳脫常軌思考各種可能性,造就他成為國際知名昆蟲學者。

日本作家夏川賀央根據多年職場經驗發現,優秀的人對工作的看法從一開始就跟普通人不一樣,常有「異於常人」的行為,他歸納出數種造就優秀工作者的特質。

特質1

說辭職就辭職,向卓越的好公司前進!

優秀的人為自己工作,為了提升工作境界,只要認為必須辭職,絕對不會感情用事繼續待在原處。潛能成功學權威羅賓說:「成功,並非恆常不變的目的地,而是不斷前進的過程。」

特質2

加不加班?無所謂,任何時候都為自己工作

一手創建日本大和運輸「黑貓宅急便」的小倉昌男曾說:「當我把工作看成是為了自己以後,工作不但更加愉快,新點子也接二連三地湧出。」優秀的人對時間的看法不太一樣,他們不會清楚劃分工作界線,「要不要加班」沒有太大意義,因為所有時間都是在「為自己做重要的事情」。

特質3

回e-mail快又好,處事認真,締造好口碑

優秀的人回e-mail時,即使對象是地位與收入都不如自己的小人物,仍會細心地快速回覆,並且客氣地使用敬語型式書寫,甚至半夜也會馬上回信,讓人又驚 又喜,感受到他們的用心。仔細觀察工作表現愈出色的人,愈不會忽略細微禮節,因為他們深深了解這麼做的好處,以及待人草率帶來的危機。

特質4

有話直說不留情,正視警訊,解決問題

很多優秀的人都是急性子,一覺得不對勁,立刻就想發脾氣或發洩不滿,因為他們正視工作的警訊,因此能夠表現卓越。

行銷顧問業者Softbrain前董事長宋文洲說:「我為什麼生氣?因為我必須明確表現我的價值觀。價值觀代表公司的理念與原則,如果出現違反此價值觀的情形,領導者必須以憤怒讓全體員工加強認識公司的理念。如果有人與公司的理念背道而馳,等於阻礙全體達成目標。」

在希望員工理解的出發點上,領導者的憤怒,不是針對個人做人身攻擊,而是解決問題的開端。

特質5

受異性同事歡迎,截長補短,向異性討教

許多優秀的人,都能清楚認知男女的差異,善於截長補短,懂得運用異性的能力,誠懇地吸收他人與自己不同的特點。所以,能力好的男性會傾聽女性的感想,能力好的女性會傾聽男性的意見;年長者會請教年輕人,缺少經驗的人會請教老前輩。如此良性循環,能力將會愈來愈強。

特質6

喜歡「不務正業」,「好奇」開啟新事業

世界上,大自劃時代的發明,小至各種生活創意,都是從「好奇」開始;仔細觀察優秀的人,一有感興趣的事物出現,他就會馬上行動,跳脫常軌去弄個清楚。因為「有趣」開始的興趣,有時做得比本業更出色。

幫助自己走出僵化的工作模式,別為工作而工作,正是成為優秀人才的重要因素。

【2008/08/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