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打造競爭力》非商業課程 征戰商場必修

想要在商場出人頭地,商管學院學生除了必修的金融、管理、會計課,最好還修一些非商業課程,因為經營者的思考必須跨出數字的範疇。

科羅拉多大學李茲商學院職涯銜接主任班克斯說,外語、心理學等非商業科目,可以提供非常珍貴的經營管理竅門。例如,研讀一本書有助於養成重要的思考技巧,學習人類行為可以了解消費支出。

明尼蘇達大學卡爾森管理學院國際學程副主任休斯敦說:「即使念幾學期的外語,也可以讓學生具備在全球就業市場競爭的實力。職場人必須讓自己成為世界公民,除了基本的經營管理,他們必須能談,也懂得其他更多的東西。」

美國《商業周刊》日前訪談幾位商管學院權威,讓他們推薦商管學院學生應該選修的非商管課程,以下是最多人推薦的科目。

寫作與文學

不管在哪一個領域工作都需要具備溝通的技巧,企業界也不例外。明尼蘇達大學卡爾森管院行銷教授強恩說:「不論是構思一個行銷口號,或者主持一個產品說明 會,都要讓自己清楚、精準、印象深刻。」上作文課,有助於發言擲地有聲,研讀一些深奧的小說,尤其是詹姆斯喬伊斯、威廉福克納的作品,可以幫助你養成批判 性思考和分析的能力。

經濟學

除了具啟發性的基本金融理論,經濟學傳授的是做成決策所需的歷史背景。如果能了解通貨膨脹是如何形成的,是什麼因素帶動消費者需求,就可以理解,更重要的 是分析過去的經濟趨勢,例如美國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科羅拉多大學的班克斯說:「如此,就能解決棘手的問題,諸如如何走 出不景氣。」

外國語文

在全球化趨勢下,了解跨文化已成為職場的一項優勢,即使你沒有被派駐國外,企業也很可能到海外設點。亞利桑納大學艾勒管理學院學生服務主任帕格爾說:「外 語成為一項很重要的職場競爭力。」她補充,即使只是了解一些簡單的外國風俗民情,例如道喜、致謝的適當方式,都可以讓你在外國客戶面前覺得更自在。

心理學

如果打算走行銷、銷售路線,或者任何和社會互動有關的工作,最好先了解人類行為。上心理課會讓你掌握人的大腦是如何運作的,什麼會引發消費者的情緒性反應,而且多少可以了解消費者為何會購買某類產品,也許會對自己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統計學

要在商場生存,具備基本的算術技巧還不夠。強恩說:「每個人都會加加減減,看到數字就能說出一個故事,是一項很棒的技巧。」統計會讓你學會把一堆雜亂無章 的數字,變成有意義的資料,可以找到舊的模式,預測新的模式。如果你從事的是金融業,會更懂得分析無以計數的財報和損益表,並做成攸關龐大金額的決 策。(取材自美國《商業周刊》)

【2008/08/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