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跑業務 不怕磨破鞋

過去,我在台灣擔任業務工作,負責人力資源系統軟體的銷售,要靠人力資源的專業背景,算是一種顧問型的業務工作。

兩年半前,職涯大轉彎,被指派到大陸負責為企業獵才的工作,屬於高階的人才仲介,也算是一種顧問型的業務工作。

多人都覺得我接受這個新工作太冒險,也太可惜,因為我已經累積很多客戶,投身大陸做不一樣的業務,又得重新經營客戶。不過,當時我已有「捨區運打奧運」的覺悟,想到大陸測試自己的實力。

為了讓求職端的人選更珍惜我提供的服務,對我黏度更高,我以「協同面試」協助他們找到工作。

協同面試就是在高階經理人面試時陪他們去,在旁提供協助。例如,我可以扮演台籍求職者及陸籍老闆間溝通的橋樑。不過,在幅員廣大的中國,這樣舟車勞頓,得付出大量的時間及精力。

一路走來,這樣做的確很累,卻對公司的營收有很大的貢獻,而且現在的求職者,有朝一日會成為客戶,委託代找人才。這讓我深刻體認──不要僵化於既定的做法,發揮創意讓服務到位,絕對有價值。

我有一個有趣的獵才經驗。年初上海一家高檔的餐廳,委託我找領檯經理,且指定有經驗的外國人。由於公司資料庫當中少有符合條件的人選,我就像個星探般,鎖 定有許多外國餐廳的田子坊。還記得當天下大雨,餐廳客人不多,所以每造訪一家餐廳,我都有機會和經理人聊天,幸運的獵到一位金髮碧眼的領檯經理。

身為業務人員成功的最重要秘訣,在於勤勞,也就是願意做,不怕挫折、不怕辛苦、不怕鞋子磨破(來大陸後,我已經磨破四雙台灣帶來的鞋子)。「勤勞」也指開 發客戶以後的追蹤。也許你會讓客戶不耐煩,但更大的可能是他會被你的努力感動,從此變成忠誠的顧客。此外,不可墨守成規。做生意並非只有一套規則,嘗試新 做法,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在一個世界級的城市,和第一流人才競爭,能透過努力、發揮創意完成任務,這種「成就感」是非常過癮的。而且只要做出一定的成績,薪水就會有先蹲後跳的爆發力。所以,我並沒有後悔自己當初的決定。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中國獵才總監,alex@104china.com)

【2008/08/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