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案例之二》學習狼道 菜鳥主管變管理達人

99%的人,都是因為有一技之長而升官。主管並不是一種專業,而是工作的肯定,但是大多數人升上主管後,都得面臨困難的摸索。

沒有人天生是領袖,沒有人天生就具備出色的管理才能。領袖的素質與管理才能是後天的努力與學習得來的;就像在狼群裡,頭狼也不是天生的,是透過不斷地努力,才成為狼群之尊。

《強者生存法則》一書提到,狼群內部存在著森嚴的等級差別。兩隻狼相逢,強健的一隻會將尾巴高傲地豎起,兩耳伸向前方,風采飄然;另一隻則會謙卑地垂下頭 來,蜷縮尾巴,閃到一旁。而所有的狼,都會拜倒在頭狼的腳下,牠之所以享有特權,因為牠始終相信,自己是一隻領導狼群、能力超強的頭狼。

相信自己就是領導者

菜鳥主管想要對在管理上游刃有餘,需考量的是得到別人的支援與幫助,就如同成為一隻頭狼,也需狼群的幫助。

如果一隻狼因為自己是頭狼,就對別的狼惡言惡語,認為牠們不行,很快就會被其他狼取代。同樣的道理,從業務或事務單位出身的菜鳥主管,免不了將絕大部分業 務攬在身上,特別是覺得部屬做不好,或者業務本來就是自己的專長時,更會如此。畢竟,當初自己就是因表現突出,才被拔擢升官,很自然的,會想在升遷之後繼 續循著這模式獲得下次升遷的機會。

欣賞員工個別的差異

但對組織來說,管理者更重要的工作是發揮部屬的力量,就如同行軍打仗,一個自身武藝高強的武將,最大的效益是把手上的兵訓練成跟自己一樣強,而不是一味的追求自身武藝的精進。所以,管理者應培養將別人視為獨立個體的能力,並欣賞個別的差異性。

狼的社會很講究規則,小自進食撒尿,大至交配繁衍。頭狼排尿時,可以抬起腿,其他狼則不允許,如果別的狼膽敢違抗神聖的法則,會遭受到頭狼的懲罰,為的是讓種群的每一位成員都懂得做狼的道理。

一年當中,新科主管與部屬關係最緊張的時刻,就是績效評估的時候。管理其實就是種權力的移交過程,「評核」代表主管在檢驗權力的運用有效程度。學者路克斯 (Steven Lukes)指出:「舉凡施諸於他人的權力,無論是來自支配、控制亦或影響,都是限制自由與創造障礙的表徵。」評核的過程會讓被評的人覺得自己的價值觀被 侵犯了,或多或少會出現不平之鳴。杜絕組織內耳語最好的方式是,平常就把工作績效評估說清楚講明白,加以制度化,讓下屬也參與訂定過程,評核時就能讓數據 說話。

草原上的狼,沒有其他物種的優勢,卻能在惡劣環境生存下來,倚靠的是獨特的能力。初為主管者除了專業技能精進外,更要懂得自己的角色是「承上啟下」的生存法則,學習狼道,奔向人生下一階段。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策略規劃組副管理師)

【2008/08/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