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主管經》大智若愚

武俠小說中,習武者四處尋訪名師,以習得絕世武功;另一方面,名師亦尋訪理想的高徒,以承繼自己獨到的武學。同樣地,主管在管理領域的學習之路上,尋找導師時,也常發現好為人師、四處推銷自己獨特管理理念的資深主管。

在績效掛帥的今日,人們無不爭相展現自己的能力與績效。遇到熱切分享個人經驗的資深主管,不妨適度藏拙,以免澆熄他們渴望分享的熾熱之火。

在管理理論與資訊普及的今日,有心充實個人管理知識的主管,可透過網路、書籍或課程等管道進修,累積管理知識的能量,再透過應用與實證,形成個人獨到的見解。

因此,資深主管分享的個人心得,或是早經發表的管理理論,或是近期熱門的管理議題,其實了無新意。

但資深主管樂於分享的行為,其實隱含另一層意涵,表示他對你有好感,覺得你值得栽培,希望透過管理教導與調教,提升你的管理知能。

如果只淺層地看到分享管理知識的內容,未能認知分享行為背後的識才之心,資深主管分享管理見解,將之歸為老生常談,或有不以為然的態度,恐將被視為高傲不受教,而被扣印象分數。

此外,管理學本就是一門經驗之學,多數管理理論來自專家學者對於管理現況的觀察、分析與統計。基礎道理通常不難,但難的是應用的技巧與應變的經驗法則。

當資深主管滔滔不絕地傳授自己的管理心得及征戰經驗,顯示對於自己的管理成就或應用心得頗具自信,此時,不妨深入探詢應用的實例,了解應用時的難處、解決管理問題的方式。

尼采曾提出人的精神有三變,依次是駱駝、獅子與嬰兒。在駱駝時期,須刻苦耐勞地接受訓練,任重而道遠。進階至獅子階段,已具備自主自由的勇敢,但要對自己負責。最後回至嬰兒階段,反璞歸真,讓心靈回到原點,可以重新出發。

尼采的說法,亦可應用在管理的學習。透過不斷地學習管理知識、應用管理技巧與歸零學習,可以讓自己的管理技能逐梯而上。因此,資深主管分享個人管理精髓 時,應讓自己回到嬰兒般的精神狀態,謙虛內斂並抱持感恩的心,虛心地請益。經彙整新舊管理思維後,可做為管理思考與決策的參考,或萃取出自己期望的管理模 式。

蘇軾曾說:「大勇若怯,大智若愚。」與尼采反璞歸真的大智慧互相呼應。以空無之心領受管理智慧,才不會辜負資深主管傳承管理心得的美意。

【2008/08/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