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職場巡禮/和主管良好互動

【經濟日報╱潘俊琳】

人際關係的和諧,是快樂職場的重要因素,據調查,員工離職,有超過一半的原因是和主管互動不佳,如何和上司維持良好的關係,是每個職場人都必須學習的課題。

詮誼整合行銷顧問公司總經理陳辭修表示,尊重主管不代表事事都得看主管的臉色辦事,當遇到可以解決的小問題,員工應該依照自己的專業處理,不要以為凡事請教上司就是尊重他,如果連該有的判斷力都沒有,一遇到事情都去請示主管,那主管煩也煩死了,又怎麼會有好印象?

遇到影響層面廣泛的重大決策,就應該事先和上司商量,並定時匯報工作的進度,不讓主管感覺自己狀況外,這是部屬該拿捏好的分寸。有企圖心的員工,應該主動去承擔自己有能力和體力所能及的更多工作,這種積極任事的表現,沒有主管不欣賞。

人與人之間真誠的讚美,不僅可以運用在一般的人際關係,更是與主管和同事相處時的潤滑劑。陳辭修表示,讚美要真誠,否則就可能淪為諂媚變成馬屁精,真誠的讚美必須要透過觀察,每個人都有長處和優點,如果能夠針對主管的優點真誠讚美,在主管心中的好感度,也會直線上升。

陳辭修也指出,贏得主管重視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將上司無意間的談話,認真予以實現。這種「懂事」的員工,最讓主管喜出望外,覺得「足感心」。

對於主管的指責,與其立刻為自己辯護,不如換個心態,以接受「訓練」的正面態度,設身處地站在主管的角度,思考主管為什麼會這麼說?為什麼會這麼想?並專心聆聽上司的說法,避免搶先一步表達自己的意見,透過理解和溝通,設法改善主管所指責的問題所在。

這麼做並非只是為了何迎合主管的喜好,而是自我在職場進步的一種學習,有了這種正面的思考,在日常生活中,也會是個大家都樂於親近的人。

對於自己經手的業務,陳辭修說,不要吹牛、更不能說謊,提出建議時,儘量從正面的角度,有憑有據地闡述自我見解。若是自己的想法和主管相左,發言儘量謹慎。對於性情隨和的主管,可用玩笑式陳述,嚴肅的主管不妨用書面建議,自尊心強的主管,可試試稀釋建議法。適時指出錯誤,同時顧及到主管的顏面和自尊,也會在主管心中留下好印象。

【2011/03/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