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成功者的教養學/陪孩子快樂成長

【經濟日報╱林富元】

劉兆玄認為中華文化最高理想,就表達在〈禮運大同篇〉中。它可以應用在個人、家庭、社會、國家之上,縱使到現在,每句話都是實用的至理名言!

〈禮運大同篇〉說:「……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劉兆玄特別針對「教養學」做了精闢的詮釋:

「老有所終」講的是如何讓長者們頤養天年而得「善終」。這句古代名言,在今天老人照顧已經成為全世界各國的施政重點以及企業大商機;至於「幼有所長」,指的是要給孩子們機會,讓他們自己「成長」。

許多家長太過於塑造孩子,從小就拚命以父母的意志形塑孩子,巴不得孩子們一個個按照他們的理想長大,但這是不對的。就像田野裡的花草樹木,固然需要雨露均霑及充足的養分,但後來仍是各自發展,孩子的成長也是如此。

做父母的,只需給孩子溫暖與陪伴,不必強制他們非要如何發展不可,所以劉家父母絕少給孩子們指令。不過,若有任何困難,他們都會在旁邊陪伴支援(They are always there)。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教養學精義,Be there for them!當孩子需要的時候,父母就得在身邊。

劉兆玄同時提醒各位家長,不要低估孩子們的智慧。許多時候,孩子們會提出非常有智慧的問題,或是自己獲得非常傑出的領悟。他回憶到,大女兒在中學時就問他一個問題,什麼叫做保守派(Conservative),什麼叫做自由派(Liberal)?因為學校老師都不知如何回答。

其實這個問題本身就很複雜,且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與說法。

後來,劉兆玄引用「中庸之道」來詮釋,結果女兒體會到了,她若有所感地說:原來中國人以中庸之道處世,就兼顧了歐美人所謂的自由以及保守。什麼是保守?什麼是自由?還不就是「擇善固執」?當你能夠以「Open Mind」看待事情與他人,你就可以做明智的選擇:決定前,你以開闊心胸選擇;決定後,你就堅持自己的信念!

對於女兒分享給他的體認,著實讓劉兆玄拍案叫絕,大為驚喜!

(五之四,本文摘自《成功者的教養學──孩子的未來,從家庭開始》)

【2011/03/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