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成功者的教養學 林富元從家愛起

【經濟日報╱記者彭蕙珍/台北報導】

有家,最幸運、最幸福。知名創投家林富元表示,孩子需要家庭的支持,以及父母無條件的愛,陪伴他們走過人生中的每一段時光,並了解任何事情都有「後果」(Consequence),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

現今他的兩位兒子不但事業有成,家人間感情也相當親密。最近他大方分享自己與12位名人的教養學,訴說成功者的家庭故事。

經濟日報昨(12)日舉行《成功者的教養學-孩子的未來,從家庭開始》新書發表會,邀請作者林富元、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李鍾熙、吉馬陳國際餐飲董事長陳維祥等人,共同參與座談會。悅智全球顧問公司董事長黃河明、經濟日報社長楊仁烽及總編輯翁得元等人也出席活動。

沒空,不是事實
有心,才不會累

林富元是美國矽谷科技投資家、橡子園創投育成中心共同創辦人,並為多元快樂工作室發起人,擁有20餘年創辦公司、營銷與管理經驗。兩位孩子分別畢業於南加州及柏克萊名門大學,大兒子放棄音樂才華,考取美國會計師執照;青春期較叛逆的小兒子目前則在高盛銀行上班。

林富元指出,在生命的歷程中,父母及子女不停地互相支持,父母與子女一樣,一直在成長、感受不同的經驗及蛻變。對於成功者花費較多的時間在工作上,難免忽略家庭,他強調:「沒時間,不是事實,而是選擇。許多人認為成功的父親成天飛來飛去,沒時間陪家人,是很典型的事。但若真的很有熱忱,是不忙、不累的。」

教育,品德第一
溝通,信任為重

李鍾熙表示,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相處及教養方式,嚴格或是放縱,對他而言,與小孩的溝通相當重要,也是必要的連結,「女兒長大後,我將她當成朋友,兩人的關係愈來愈好。」他指出,女兒是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念法律卻是她自己的選擇,「以相信她的態度,培養她的信心。」

陳維祥表示,在他的觀念裡,教養下一代最重要的是,給孩子很好的品德教育,而不是留給他們財富,「心中有愛才會有喜樂,有錢的人若是自私自利,也不會是個快樂的人。」他尤其強調孩子小時候的教育,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黃河明指出,他的兩位兒子個性截然不同,老大外向、有創造力,老二害羞內向,然而無論再怎麼忙,他都會撥出時間與孩子相處,尤其是為了教養兒子們游泳,他還先去學會如何教導孩子游泳的技巧,「小孩從自己身上學到終身有用的本領,很有成就感。」

【2011/03/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