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成功者的教養學/為孩子點一盞燈

【經濟日報╱林富元】

說到和諧家庭,大概就是劉兆玄與夫人錢明賽的持家之道吧!

正如麥帥所說,上天的亮光讓我看到自己,而能夠充分發揮。劉家的基本原則就是「幫孩子們點亮他們的光,讓他們看到自己,也各自能夠喜悅地充分發揮」。

錢明賽在台大是學植物,比劉兆玄低兩屆,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修得博士,也曾經在清大教過兩年書。後來她去了工業界,在食品研究所擔任科學家。

錢明賽的特點是極為誠懇,對任何人與事都非常有責任感。這種得體大方且負責任的個性,本身就是孩子們最好的模範。

對於良好的家庭教育,錢明賽與劉兆玄一樣,認為培養家庭的和諧,是最基本而重要的功課。她分享道,做父母的只要做到點亮光芒,協助孩子們看到他們自己的特質與能力,後面就是孩子自己的發展了。

劉家有三個小孩。老大女兒大劉正薇(Vivian),十分外向活潑,擔任過華視與東森主播。二女兒劉正芸(Karen) 則是科技界菁英,華盛頓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以後,就到喬治亞理工大學擔任教授,專門從事電腦繪圖影像的研究。值得一提的是,她曾在30歲的時候,就被麻省理工學院選為全國最傑出的科技專家之一。

談起二女兒,劉兆玄說,正芸除了很會讀書以外,也非常喜歡嘗試任何事情。從電動玩具到各種運動,像個男生般地樣樣有興趣。

不僅如此,正芸還會彈鋼琴、打冰上曲棍球、滑雪,甚至學攀岩,現在可是一名攀岩專家呢!

正芸經由對電玩的喜好,培養出電腦繪圖的興趣與專業。目前她正在主持一項新科技,就是能夠以更有效率的方法,不需要感應器,就能夠將人類或動物的行動傳真轉換為動畫(今日的動畫模擬科技,是需要在人體動物身上裝上很多感應器,經由吸收感應器的資訊,再將它轉換為動畫)。

老三兒子劉正豪則繼承衣缽,在德州奧斯丁大學專攻化學。

(五之三,本文摘自《成功者的教養學──孩子的未來,從家庭開始》)
【2011/03/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