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成功者教養學/劉兆玄 做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經濟日報╱林富元】

劉兆玄,不用我多寫,海峽兩岸以及全世界的華人大多知道他。

劉兆玄是化學博士,曾任清華大學校長、交通部長、行政院副院長、東吳大學校長及行政院院長,現在擔任全國文化總會會長,繼續為台灣、世界華人的文化及心靈而奮鬥努力。

劉兆玄學術有成,功業彪炳,一生奉獻於教育與為民服務,這裡就不再多說。記得多年前,我與劉兆玄經由玉山科技協會的活動而結識之後,由於彼此都喜歡武俠小說,且都是性情中人,他就成了我佩服的偶像與好友,這是我很大的幸福。

謙沖為懷 有風骨的教育家

我眼中的劉兆玄,是位雲淡風輕、平淡自然,而且是擁有清高風骨的真誠領袖,儘管位居高位,功在國家,但永遠是那麼謙虛客氣。

劉兆玄很喜歡麥克阿瑟將軍的演講。一般人都知道麥帥名言:「老兵不死,只是凋零而已」,但他最喜歡的卻是另一句:「很感謝上天為我點上亮光,讓我看到自己,而可以充分發揮」。點亮光芒,讓孩子們看到自己的長處,讓他們自己自由發展,也許這就是劉兆玄為人處世以及教養學的基本信念吧!

劉兆玄的父親劉國運將軍,湖南衡陽人。劉國運將軍對建立早期國家空軍團隊、設置台灣的空防實力,以及後來韓戰時期參與協防,都有非常大的貢獻,也是我國輩分最早的空軍將領之一。

慈母嚴師 為孩子打好基礎

他的母親鍾畹芳是劉國運將軍的同鄉,是師範學校培育出來的好老師。他們育有六子,一生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

他的母親對孩子管理非常嚴格,尤其強調每個孩子都要學習基本國學,做為底子。反觀劉國運將軍的教育方式就較豁達,常會用機會教育的方式點醒孩子。

劉兆玄記得,每逢寒暑假開始第一天,他母親就會訂下功課表,且親自督促教導。從國文到英文,從書法到作文,每天幾點到幾點讀什麼,幾點到幾點學什麼,訂得一清二楚。或許就是如此的文學訓練,讓劉兆玄及兄弟們,後來皆能信手拈來寫出轟動的武俠小說的原因吧!

原來,高中時的劉兆玄與其他兩兄弟,當時以「上官鼎」的筆名寫了好幾套暢銷的武俠名作,我本人就是他們當年的書迷之一,記得有一套叫《沉砂谷》,我更是喜愛到不忍釋手。

這檔事當然他們是瞞著父母幹的。但為什麼會想寫武俠小說?原因也很簡單,就是覺得功課無聊。許多次他們假裝在寫功課或讀書,還會安排其他兄弟站哨,然後拿出底下藏的草稿紙,父母一不注意就趕快寫稿。

父親訓示 淡淡一句影響深

但是,紙包不住火,父母心裡也早就有數,但並沒有立刻正面反對或阻止。有一天,劉兆玄陪著父親到花園散步,看到各種當令的花卉。劉國運將軍指著花朵說:「你看這些花多麼漂亮,時節到了,他們自然會綻放。」然後父親又指著其他有些花朵凋零的地方說:「你看,如果有些花提早開放,不一定是件好事。」此時此刻,劉兆玄聽懂了,他知道父親在提醒他,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不要跳得太早。

於是三兄弟就此封筆,到今天似乎就都沒有再寫過。劉兆玄覺得,父親在成長時期常給他各種淡淡的暗示,沒有驚天叫罵或訓斥,卻帶給他最深邃的影響。

另一方面,劉兆玄父母的教育想法其實相當先進,在那個資源貧瘠的年代裡,他們就很注重孩子的「課外活動」。哪個孩子有特殊的需求或愛好,譬如誰喜歡畫畫,他們就會想辦法找老師教。

(五之一,本文摘自《成功者的教養學──孩子的未來,從家庭開始》)
【2011/03/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