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成功者的教養學/父子情感 亦師亦友

【經濟日報╱林富元】

劉家父母覺得,有時候他們可能太平淡,太不管小孩了,所以究竟與孩子們之間的互動好不好,自己也不清楚,也不曉得是否應該稍微push?

他們回憶道,孩子從小就學鋼琴,可是學一學就反彈、失去興趣,甚至好幾次就在鋼琴上睡著,不過,他們也沒有要求兒女非得要繼續學習。可是後來孩子長大成人以後,不知不覺每個孩子都恢復對鋼琴的興趣。

不久之前,有一場玉山科技協會的活動,劉兆玄與兒子一起參加。那是一場整天的戶外活動,劉氏父子與許多玉山科技協會的朋友一起愉快地遊山玩水。

這中間,許多朋友幫劉氏父子照了不少相片。

到了晚上,負責拍照的朋友私底下跑來對劉兆玄說,他們非常羨慕劉兆玄與兒子的互動。

從他們父子的肢體語言看到毫無距離,與沒有隔閡的互動與親情。

在眾人的眼裡,他們像父子、像朋友,也像師徒,真是美滿。

我個人覺得,這樣的親情真摯鏡頭,在一般只注重政治議題或負面報導的媒體裡,是看不見也聽不到的。否則,他們家就是最好的家庭價值的模範,是最好的社會風氣榜樣!

今天劉家父母每個禮拜都會接到來自孩子們的電話,每次都能聊上30到40分鐘,從未間斷過。如果孩子都在家附近,那麼孩子們周末一定會回家一起與父母用餐。

可見得,「和諧的家庭」對於孩子一生的影響,有著莫大的幫助。

(五之五,本文摘自《成功者的教養學──孩子的未來,從家庭開始》)

【2011/03/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