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成功者的教養學/劉門六傑 都是理工專家

【經濟日報╱林富元】 2011.03.15 03:31 am

劉兆玄認為,除了父母的影響外,兄弟間的互相提攜、彼此扶持,對他一生的影響更大。
回顧成長過程,劉兆玄說,許多事情不一定會告訴父母,但一定會與兄弟分享。六兄弟不僅彼此感情深厚,也像母雞帶小雞般,層層照護。大哥與二哥自然起了帶頭作用,不僅成為其他小弟們的學習模範,也將大夥都帶進科技理工的領域(沒有人繼承父業當飛行員)。

大哥劉兆寧是科技萌芽時期最早開始搞電腦的前輩,與二哥劉兆華都在當年科技鼻祖IBM公司上班。三哥劉兆漢現在是中央研究院副院長,與四哥同是伊利諾大學的博士。劉兆玄排行第五,與弟弟現任東元董事長劉兆凱,同樣都是科技報國的先鋒。劉家一門六傑,都應歸功於劉兆玄父母的成功教育。

除了兄弟多以外,劉家還有一多,就是「書多」。從小他們全部都在書香氣息中培養出閱讀的習慣。劉兆玄回憶道,他們家從來沒有什麼很大的起伏或變動,幼童與學生時代似乎就是在平淡與平凡、且又十分和諧的氣氛裡頭度過。

就是因為如此的長時期和諧,所以每個孩子都能有時間輕鬆做自己,以及選自己喜歡的事情來做。如果一個家庭很不平淡或者不和諧,孩子們或許容易受到過多的大起大落與過多的負面影響,經常必須想辦法包裝或改變自己求生存。

劉兆玄強調,要談教養學,必須體認第一課:家庭必須是和諧的。中國人說的「修身齊家」,不論是夫妻相處或者教育兒女,都是放諸四海皆準的原則。家庭如果不和諧,哪裡有時間精力再好好求進步或好好生活?有時候看起來好像西線無戰事,卻隱藏著不愉快的火藥味及互鬥帶來的痛苦。相反地,一個和諧的家庭,則可充滿平安寧靜,在其中成長的孩子,也不會錯到哪裡去。

劉兆玄認為,目前教育普遍存在著三大問題:學校過度僵化、社會傳導負面,以及家庭價值的式微。尤其最後一項「家庭價值的式微」,最令人劉兆玄心痛。他語重心長地感嘆,其實,家庭的價值,對一個人性格與品德的培養,是沒有任何老師、校長或其他長者可取代的。

但現在的父母聽不進去,只想使盡全力讓孩子擠進名校就好,其他都不管,更甭提身教或言教,如此一來,這樣的孩子長大以後當然繼續功利主義導向,而不知道人生還有其他更重要的慈悲與善良。

(五之二,本文摘自《成功者的教養學──孩子的未來,從家庭開始》)

【2011/03/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