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3日 星期五

Google成功的第四課 以使用者的體驗為念

■ 羅耀宗
僅僅幾年之前,Google剛現身時,搜尋似乎不是頂要緊的東西。當時既有的搜尋引擎,都大張旗鼓,擴張踏進前景一片大好的入口網站領域。
進出網際網路的「天下第一關」,非雅虎、微軟MSN、美國線上(AOL)莫屬。這些「入口網站」,供應使用者需要的一切,包括網站編輯自認為實用的網頁連結。他們打的如意算盤,是吸引使用者留在站內,給他們看各種廣告、賣他們各種東西、鼓勵他們選用要付費的加值型服務。搜尋引擎介面被擠到網頁的一角,淹沒在五花八門的廣告、股價行情、文章、圖示,以及所謂的「個人化」清單中。
相形之下,Google的使用者介面叫人耳目一新。創辦人布林和裴吉的想法與眾不同,兩人一連串深具啟發性的策略性行動,讓最大膽的企業大亨也感汗顏。布林曾經批評許多網站重視外表的浮華甚於內在的功能性,忽略使用者的體驗。所以他們不把大量的資料倒進瀏覽器,期待使用者無意間遇見寶貴的資訊。他們堅決不肯在首頁塞滿艷麗奪目的廣告或其他網站的連結。
Google完全獻身於一個概念:只讓使用者得到他們上站之初想要的東西,不用密密麻麻的圖文令他們分心。布林2000年接受《網際網路雜誌》訪問時說:「使用者來Google ,想做的事只是搜尋。而這就是我們的產品。」
他們嘲諷網際網路榮景期間的行銷狂熱,除了不用廣告打擾使用者,也不透過廣告招徠使用者。1999年,他們砍掉數百萬美元的廣告計畫,改為依賴口碑,營造時髦且富創意的品牌。不過,他們在網頁上銷售和搜尋結果有關的廣告,已經將Google打造成神奇的賺錢機器。
最重要的是,他們提供快速且可靠的搜尋結果,才能從2000年處理不到1%的網路搜尋,一躍而為今天的逾50%。現在Google編成索引的網頁超過80億頁,每天處理2億次以上的查詢,超越其他所有的搜尋引擎。
裴吉說:「世界上可能只有Google,明確闡述它的目標,是要使用者儘快離開它的網站。我們從網頁中刪除每一個多餘的資訊,並且提高伺服環境,所以能夠做到這一點。」裴吉在Google股票公開上市時發表的「業主手冊」中指出,這家公司將時時以使用者的需求為念,給他們立即而不偏頗的資訊。
有人喜歡當開山鼻祖,但是Google經營或測試中的所有產品或服務,顯然都不是自己首創的。Google做了許多叫人驚異不置的事情,其中之一,在於它是解決問題的高手,不是像製造奇蹟般地創新。
在它以樸實無華的搜尋引擎,青出於藍而更勝於藍之前,談到網路搜尋,人們想到的是雅虎和AltaVista。Google的搜尋引擎如秋風掃落葉般,將它們掃到一邊去,重新定義了搜尋資訊的方式。能夠辦到這件事,在於它時時以使用者的需求為念,提供既快又容易使用的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