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4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明智的抉擇

■ 台北訊

書名:只想買條牛仔褲—選擇的弔詭
作者:貝瑞.史瓦茲
譯者:劉世南
出版:天下雜誌
做決定是件困難的事,而每個決定各自有不同需要考慮的因素。舉例來說,當你想租公寓的時候,你會考慮公寓的地點、寬敞與否、環境、安全設施,以及租金高低。當你想買車的時候,你會考慮安全性、穩定性、省油程度、車型,以及價錢。當你想找工作時,你會考慮薪水、地點、前景、可能會接觸的同事,以及工作本質。
明智的決定通常包含以下步驟:
1.認清目標。
2.衡量每個目標的重要性。
3.列出可供選擇的項目。
4.衡量選項是否符合設定的目標。
5.篩選出一個最理想的項目。
6.之後,再以所選擇的後果,修改原目標、重新設定重要性,以及評估未來可能的結果。
例如在你租下某間公寓之後,如果發現交通便利比寬敞與否來得重要,下一次租房子時就會重新衡量這些決定因素。做決定不是件容易的事,就算選項只有寥寥數件也一樣。若選項增加,就必須花更多精力。這也就是選擇之所以會從一件美事變成一場惡夢的原因,就因為如此,我們不可能每次都能做出明智決定。做明智抉擇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充分認清目標。不過,在你做正式的抉擇之前,首先要選擇的是:你的目標。是要做出絕對完美的(the absolute best)選擇?還是只想要夠好就好的(good enough)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