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4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哈佛十傑


■ 台北訊

書名:哈佛十傑 ──建立美國企業帝國的菁英
作者:John A. Byrne
譯者:陳山、真如
出版:智庫文化
二次大戰期間,美國在陸軍航空隊軍官預校挑選前10%最優秀的學員,接受哈佛大學商學院教導的管理技術,其中最優秀的十位軍官,為美國陸軍航空隊建立一流的效率,成為戰爭勝負的關鍵。
他們在戰後由桑頓倡議集體加入福特汽車公司,為其建立亟需的紀律、秩序與控制,以因應現代企業管理的需求,協助福特汽車成為美國企業經營的典範,眾人傳為美談,稱之為「哈佛十傑」。
他們在美國的黃金時代、在美國主宰世界的短短世紀裡,花了不少功夫,才從沒沒無名變成聲名顯赫,他們的魔法讓他們得到世界性的掌聲和名望,他們獨特的故事成為企業奇談的一部分。
不論用什麼標準衡量,他們都是罕見和前所未有的一個團體。他們十個人當中,有六個成為褔特副總裁,其中兩位--麥納瑪拉和米勒--擔任過福特二世的總裁,然後又在政府和學術界卓然有成:十個人當中的三位--桑頓、安德森和萊特--後來成為美國其他大公司的總裁和執行長,十個人當中,桑頓和摩爾兩位創立和培育的公司股票在證券交易所公開上市。
其中麥納瑪拉的表現尤其優異,逐步晉升為福特汽車總裁,更獲得美國總統甘迺迪與詹森的重用,出任國防部長,並積極參與越戰的決策作為,著有《麥納瑪拉越戰回顧:決策與教訓》一書,對於為何會在越南陷入困境做了詳盡的剖析。
哈佛十傑是美國第一批專業經理人、現代管理制度的倡導者。他們把效率變成宗教,變成一種信仰、一種理想。他們具有駕馭企業、克服挑戰的意志,並對自己的能力有絕對的信心。這十位菁英簡介如下:
桑頓(Charles B. "Tex" Thornton):十傑的倡議者,創立Litton Industries企業集團,出任總裁。
麥納瑪拉(Robert S. McNamara):福特總裁;國防部長-負責越戰的決策作為;世界銀行總裁。
藍迪(J. Edward Lundy):福特董事會董事、執行副總裁兼財務長;榮登汽車業名人堂。
利斯(Francis C. "Jack" Reith):法國福特總經理、福特水星車系副總裁兼總經理。
米爾斯(Ben D. Mills):福特水星-林肯車系副總裁兼總經理。
萊特(James O. Wright):福特汽車與卡車事業處副總裁;Federal-Mogul公司總裁。
摩爾(George E. Moore):福特水星-林肯汽車全球十大經銷商。
安德森(Wilbur R. Andreson):率先離開福特,至Bekins公司升任副總裁。
米勒(Arjay R. Miller):福特總裁、董事會副主席;史丹佛大學商學院院長。
包士華(Charles E. Bosworth):福特汽車事業處採購主管。

沒有留言: